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国执法部门共绘安全发展蓝图 第五届连云港论坛开幕
2020-12-11 21:2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由公安部主办、省公安厅和连云港市政府承办的第五届连云港论坛于12月9日在连云港开幕,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阿联酋、南非、意大利、菲律宾等全球30个国家执法安全部门和国际刑警组织、上合组织、澜湄合作中心3个国际组织的有关负责人应邀参加。论坛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安全形势与国际执法合作应对”主题,共商执法安全合作大计,共谋能力建设合作良策,共绘各国安全发展蓝图。开幕式上,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作主旨发言,江苏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致辞,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校长马金旗参加论坛。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长方伟,市领导黄远征、徐敦虎参加开幕式。

杜航伟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中方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举办第五届连云港论坛,体现了中国同各方分享抗疫执法经验、推动全球和地区安全治理的真诚愿望。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中方愿与各国执法部门、国际组织共同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以本届论坛为契机,为各国经济社会稳步复苏、畅通循环,共同发展、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杜航伟强调,各国应聚焦共同需求,依托论坛提供安全预警,依托论坛智库组织各类研讨活动,持续开展执法合作案事例年度评选,提供普惠共享的全球公共安全产品;聚焦打击犯罪,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执法安全合作机制,针对涉疫犯罪和新型跨国犯罪,适时组织开展联合打击行动,构建协调共进的联合执法行动网络;聚焦服务发展,以能源管线、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等重大项目为重点,创新开放共治的重大项目安保合作模式,形成维护重大项目安全的合力;聚焦能力建设,在论坛框架下组建联合教官团和专家组,形成同舟共济的执法能力建设合作机制;聚焦实体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推进论坛国际化运作、社会化参与、可持续发展,打造互利共赢的国际安全治理平台。

刘旸在致辞时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连云港论坛”发展,推动论坛成为国际执法安全领域的重要建设性力量。江苏警方与12个国家地方执法部门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去年以来,累计从境外或协助有关国家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在交流合作中增进了彼此友谊、维护了共同利益。今年的论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打击新型跨国犯罪,必将为与会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江苏公安机关将在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继续秉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安全治理理念,进一步深化与相关国家、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将安全共同体理念根植到国际执法合作中,加强与各国警方在疫情防控、警务技术等方面的沟通交流,为维护“一带一路”沿线安全稳定作出江苏贡献。

项雪龙在致辞中代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和530万港城人民,向各国代表、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论坛开幕致以热烈祝贺。他表示,五年来,在公安部、省公安厅关心指导下,在各方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下,连云港论坛先后发布多份共识性文件、举办多场次会晤交流和外警培训,极大促进了国际多边执法安全合作。衷心希望以本次论坛为新起点,与各国和国际组织进一步增进友谊、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开创美好灿烂的明天。

各方代表一致表示,连云港论坛为各国执法部门提供了专业高效的合作平台,论坛建设日益务实深入,成果不断显现。今后愿与中方一道,以连云港论坛为依托,加强人员交往、经验分享等务实合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共同打击各类突出跨国犯罪活动,为各国发展创造更加安定有序的环境。(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连宫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