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成为国内抗肿瘤研发新品“聚集地”
2019-09-18 10:2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柳芳) 日前,由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举办的第20届世界肺癌大会(WCLC)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所研发的抗肿瘤新药纷纷亮相此次大会,向世界展示了连云港在抗肿瘤药物研发上的实力。

  几十年来,连云港市抗肿瘤药物发展经历了“仿制药+创新药+制剂出口”三轮驱动阶段,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最重要的抗肿瘤药物研发及生产基地。截至2018年底,国内已批准上市抗肿瘤药物品种218个,连云港48个,占已上市品种近四分之一。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连云港医药企业就开始“耕耘”在抗肿瘤药物研发和生产一线,为中国人同肿瘤疾病的抗争提供源源不断的新药。在这个过程中,连云港医药企业从仿制出发,实现了一批临床急需抗肿瘤药物的国产化,解决了一批癌症患者的用药问题。与此同时,连云港药企还通过科技创新,研发了一批1类新药,为全球抗肿瘤药物的研发提供了中国方案。

  港城抗肿瘤药物研发覆盖面广,疗效显著。此次在世界肺癌大会(WCLC)上亮相的港城药物均为港城医药企业近年来研发的创新药物。其中正大天晴的安罗替尼不仅在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上呈现出较好的效果,同样还在食管鳞癌、晚期甲状腺癌、肾细胞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等超10个癌种中进行试验。而此次发布的恒瑞医药阿帕替尼临床数据则进一步证实了其对一线及以上化疗失败的SCLC患者有效,且不良反应低。目前,该药在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共登记了20余项研究,适应症涉及肝癌、肺癌、结直肠癌、胆管癌、晚期软组织肉瘤、头颈部肿瘤、晚期骨肉瘤等。这两款药物都是连云港市药企自主研发的新药,其新适应症的开发将进一步拓展药物可帮助的患者人群。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连云港市药企已上市抗癌药品种52个,其中1类新药3个。适应症包括淋巴癌、前列腺癌、卵巢癌、乳腺癌、肠癌、肝癌、肺癌、白血病等。有9个品种通过美国、欧盟等国外认证。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44.63亿元,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680亿元。年销售超过5亿元的大品种有10个,其中超10亿元品种5个。

  港城药企储备抗癌新药品种丰富,包括多款具有行业引领效果的新药。在此次会议上展示的豪森药业HS-10296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其对于晚期肺癌患者具有较好的疗效,目前该款药物已经完成了一期临床。截至目前,连云港市在研抗肿瘤药品种35个,其中1类新药20个,占比57%。在研抗癌药中有6个品种进入生产待批状态,预计上市时间皆为2020年前。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连云港市在研抗肿瘤药中已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项目立项10项,这也彰显了连云港市在抗肿瘤新药研发上的引领示范效应。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