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活抗疫精神!南京医科大学开展特别的“新生第一课”
2021-10-13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郭原君 记者 王晶卉)“抗疫展上,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一封又一封写着‘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好像把我们拉回了抗疫现场。”南医大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新生高晨妍说,虽然刚刚入学,但在参观完《逆行赤子心 南京医科大学抗疫精神专题展》之后,更加坚定了今后作为一名医生的信念,守护人民的健康,重任在肩。

10月11日,南京医科大学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参观校史陈列馆和抗疫专题展馆是入学教育的第一课。“今年我们首次启用了抗疫纪实展馆,用活抗疫精神,运用抗疫资源加强医学生生命教育、担当教育和信念教育,激发学生专业自信与职业自豪感,启发医学生的‘青春之问’。”南京医科大学学工处处长林炜表示,学校推行学生“全周期成长课堂”,牢牢把握新生入学与思政教育的契合点,将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医德医风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健康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中,推动入学教育走早、走深、走实。

抗疫专题展分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决胜方舱、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赓续血脉、保卫南京八个篇章,精选200余幅照片、20余件实物展品,真实再现了2020年战“疫”以来,南医大及附属医院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生动实例,讲述着南医人的抗疫故事。

抗疫专题展上,新生们认真地看着听着,在场馆门口,写满医疗队员姓名的防护服和出征旗帜,也成为现场的爆款,很多新生纷纷拍照留念发朋友圈。

“抗疫专题展中,有许多我们学校的老师、学长、学姐站在疫情的第一线,为疫情阻击战、防控战贡献力量,护百姓平安。”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新生魏义人来自医学世家,在暑假的时候参加了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他表示,“疫情当前,总要有人守护一方平安。学医不是一时热血沸腾的决定,我选择的是责任与奉献。”

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2021级新生葛玉礼表示,在入学之前对南京医科大学的认识比较粗浅,入学教育第一课一方面让他深刻了解到学校的发展历程,感恩艰苦年岁里坚持育人、救人的南医先辈;另一方面,抗疫展令他感受到了“平凡人的不平凡”,南医人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的精神值得钦佩。“我的大学生活刚刚开始,我相信,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未来会越来越好的。”

“新生刚进入南京医科大学的时候,会对未来充满了迷茫,‘我以后要做什么,要成为怎样的人’,而通过对抗疫展、校史的讲解,向他们讲述一个个人物事迹,会给学弟学妹们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推动着他们向更高水平发展。” 本次展览讲解员、2020级公共管理学生郝瀚同学表示,作为本次展览的讲解员,通过熟悉这些人物事迹,明白自己也要像他们一样,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在未来更好地为医务工作者和人民群众服务。

“今年的入学教育新增了抗疫主题展的参观,帮助新生建立对医学、对疾病的初步认识,了解作为一名医者的担当和责任,以及即将面对的困难。同时,也理解今后学习、职业道路中可能通过自身努力收获的幸福和成就感。”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新生辅导员敦煌俊秋希望,新生们能够在大学生活中涵养深邃的同理心,同理心能够帮助同学们在未来更多地体会患者和家属的心情,更多体谅和宽容。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