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航天人说“99分也是不及格”“宝藏”爷爷奶奶这样回答“人生之问”
2021-10-13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楠)最近,央视推出的特别节目《吾家吾国》,陆续对话“两弹一星”功勋人物、陀螺及惯性导航技术专家、“七一勋章”获得者陆元九,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中央歌剧院“终身荣誉指挥”郑小瑛,中国工程院院士、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栾恩杰,“敦煌守护神”常书鸿之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常沙娜,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科奠基人乐黛云。“两弹一星”功勋人物陆元九老先生的真诚讲述,话题#中国航天人说99分也是不及格#、#吾家吾国#接连登上微博热搜榜,多个动人的往事和“宝藏”爷爷奶奶的坚定信念感染了年轻观众的心。

既是大家也是女性

独立达观令人动容

“敦煌的女儿”常沙娜在14岁时,便跟随被称作“敦煌守护神”的父亲常书鸿,开始在敦煌的千佛洞中临摹壁画。常沙娜不仅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也对传统文化持严谨态度。“学而问,问而学。学问学问,不能随便乱来”“中国的文化要有根有源,要有文脉、血脉,不能随便乱来”。

汤一介和乐黛云这对学界双璧平凡而美好的爱情,令许多年轻人感怀。乐黛云常提到汤一介先生家训“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这是你对国家民族的责任,你对于文化的责任。你有这个责任把我们中国文化传递下去、发扬光大,让国外的一些文化都能吸收,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责任。”

是人生智者

更是“顽童”学霸

主持人王宁针对国之大家进行的“人生之问”,老先生们也完成他们的“人生之讲”。

1996年2月14日,长征三号乙因飞行姿态出现问题导致星箭俱毁。当时已76岁的陆元九第一时间赶到西昌调查事故原因,三个月的时间里,几乎废寝忘食。经过不断分析研究,终于在无数复杂线索中将原因锁定在一根小小的“金丝”——双向可控硅上。至此,才有了那句流传至今的名言“上天的东西,99分都是不及格。当王宁问陆元九先生,“您小时候是不是学习都特别好”时,他却“凡尔赛”地笑道,“我小时候根本就不知道学习”。一个“老顽童”的形象跃然荧屏。

做真人,干实事

凡事强调亲力亲为

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当时已经80岁高龄的栾恩杰执意前往内蒙古,亲眼见证如流星划过夜空般璀璨的瞬间。在他看来,未来年轻人面临很大挑战,成功的关键就在于要做真人,干实事。认真、踏实,这是人生的重要品格。

被网友称作“硬核奶奶”的郑小瑛,她的生活只有一个字:忙。哪怕已经92岁,她依旧忙于演出,忙于排练,忙于向大众播撒高雅音乐的种子。王宁去采访郑小瑛的这一天,她正在公交车的停车场内排练。她说,普及歌剧这个事情需要有人领头来做,“让大众走进歌剧,让歌剧走进大众”。

家国情怀令人感动

他们才是“最该追的星”

令人感动的是,这些国之大家目睹过中华民族“落后就要挨打”的破碎和羸弱,他们从立志、到成才,再到燃烧一生,把我运、家运、国运紧紧系在一起。镜头下的他们,哪怕已至高龄,依然在以十分质朴的方式坚持工作、学习、培育晚辈,奉献余热。已经百岁的陆元九院士,书桌上贴着这样四个“不”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不急、不恼、不懒、不馋。活到老,自律到老。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节目播出后,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反响。有的观众说,“一直想看这种类型的纪实,不打扰科学、文化学者们的生活前提下,能用一次访谈让公众了解到学者们默默付出这恒久的伟大。”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