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亚夫: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
2021-07-01 1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1
听新闻

“这么多年来,我从奋斗中体会到无限乐趣,农民富了,我就有最大的成就感。”

——赵亚夫

2021年2月25日赵亚夫被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镇江日报供图)

赵亚夫在育秧大棚里查看越光水稻秧苗长势情况(镇江日报供图)

60万句容人民都知道:“要致富、找亚夫”。

在服务三农、脱贫攻坚的征程中,赵亚夫已经奋斗了60年。他把发展农业、致富百姓作为毕生的追求,致力于“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1961年,20岁的赵亚夫进入镇江农科所工作,从此一头扎进茅山革命老区,与农民一起扑身田间地头。经过多年实践,他意识到,要想改变农民的生活状态,必须紧紧依靠科技。他利用从日本进修带回的20株草莓苗作为火种,建立起上千亩农业示范园,培养了一批种植大户。他说:“希望从种植草莓开始,把高效农业引进国内。”

草莓之后,是桃、葡萄、梨、无花果、水稻……他先后引进170多项日本新品种、新技术,三十多年来,推广种植了300多万亩的应时果品,给农民带来200亿多元的收益。

赵亚夫一年中有250天左右的时间都在田间地头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为了让农民看得懂、学得会,他编写了多达百万字的农民科技读物,每年免费为农民上辅导课100多场,累计培训农民达30万人次。2018年,亚夫团队工作室成立,赵亚夫担任总顾问,33名专家参与,为句容市100多个合作社、45万农民提供技术支持。

农民遇到农技上的难题,赵亚夫一请就到。“别看赵老是副厅级干部,但架子都没我这个村长大,在村里他就像农民的朋友。”一位村长调侃道。句容市华阳镇姐妹桃园创办人王巧娣说,赵老师接到她的求助电话立马就赶来桃园,跪在地上用手扒开树底的泥土,仔细告诉她哪个是虫害、哪个是肥害。“赵老师岁数跟我父亲一般大,看着他这么认真地教我,我快流泪了。”

为了“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赵亚夫主动学习农业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培养懂技术、会经营、擅管理、讲诚信的农民。他以种植大户为龙头,牵头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方继生葡萄专业合作社、白兔草莓、杏虎村桃子……400多个农业合作社在茅山老区次第开花。

2001年退休后,他又选择镇江市最穷的句容戴庄村蹲点,指导农民建立了江苏首个村级社区有机农业合作社。在他的实践下,该村成为镇江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乡村振先进典型”。目前,“戴庄模式”正在全省推广。

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无论担任什么职务,赵亚夫始终心系“三农”,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农村。他帮助了上百万农民脱贫致富,却坚持不收指导费用、不搞技术入股、不当技术顾问的“三不”原则,从没收过农民一分钱。

多年来,他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却谦虚地表示: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

如今,耄耋之年的赵亚夫仍忙碌在田间地头。从粮食到园艺、从研究到推广、从生产到营销,他将继续用亲身实践带领农民走出“科技兴农、以农富农”的共同富裕之路。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