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著名文史学家王振羽南京分享新作《龚自珍传》
2021-06-27 07: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6月26日,“走进龚自珍的一生——《龚自珍传》新书分享会”在南京新街口新华书店举行。《龚自珍传》作者王振羽梳理了龚自珍的成长轨迹,并就如何看待龚自珍所处的时代、当下言说龚自珍有何现实意义等话题,与南京大学教授陆远、文学评论家何同彬、作家育邦展开对话。

《龚自珍传》由团结出版社出版。龚自珍是清代著名思想家、诗人、改良主义先驱,他胸怀天下,批判封建统治的没落腐朽,呼唤改革风雷,著书立说提出疗救之道。

该书作者王振羽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著名文史学家。他深入研究龚自珍诗文,反复体会龚自珍寂寞心境,深度审视龚自珍的思想脉络。自该书出版以来,获得了广泛好评。茅盾文学奖得主苏童、著名作家叶兆言、南京大学资深教授丁帆、著名文学评论家汪政倾情推荐。

鸦片战争之前,由于鸦片的输入,白银外流,农村经济崩溃,人民日益贫困,农民起义不断发生,清王朝内忧外患日益严重。肃杀的“秋气”已经笼罩神州大地,可那些封建统治者,仍然做着“天朝大国”的清秋大梦,眼前仿佛仍旧是一派和煦的春光。王振羽在《龚自珍传》中提到,在时代的暴风雨即将来临的时候,龚自珍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以思想家特有的敏锐目光,清醒地认识到,封建社会的“盛世”已经一去不返,“衰世”已经到来,并且大胆地提出“一祖之法无不弊”,主张“予师来姓”,不要等待别人取而代之。这种胆识在当时确实是无与伦比的。他的这种要求改革的思想,通过他的文章和诗词酣畅淋漓地表达出来,在当时和以后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我国近代维新思想的先导。因此,我们说他是站在我国近代史的大门前的一位进步的思想家和文学家。龚自珍还是一位对民族无比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他的《西域置行省议》《平定罗刹方略》《御试安边绥远策》等著作,表现出来的远见卓识;他在禁烟运动中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以及他对林则徐的大力支持,都是明证。

王振羽的《龚自珍传》有意避开了诸如“丁香花公案”之类的绯色逸闻,尽管这些内容颇能增加作品的趣味性。他根据传主的诗文与有关史料,加以敷演,试图还传主一个文学家、思想家、爱国主义者的本来面目。嘉宾们认为,龚自珍是是时代的预言家,他看出了时代的危机与困境;他是有真才实学的思想家,诸多见解,针砭时弊,一针见血,他的经世致用思想,他的與地之学,他的人才观,他对科举制度的深恶痛绝,振聋发聩,超越时代;他是才情卓越的大诗人、文章家。他的诗,不是无病呻吟,不是伤春悲秋,不是寻章摘句,而是器具开阔,言之有物。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