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邮首届“现代邮政”本科生毕业了!
2021-06-26 1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举行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首届邮政工程、物流管理两个本科专业的122名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

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在毕业典礼上祝贺学院“已经成为邮政行业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他希望学院继续紧跟邮政行业快速发展步伐,紧跟行业高端人才需求,打造邮政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品牌;希望学院继续加强科研创新和校企、校地合作,服务地方经济,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邮政行业的深度应用和发展。

2016年10月,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国家邮政局与地方人民政府共建的第一家现代邮政学院。2017年9月开始招收本科生。学院自成立之日起,就以“为邮政行业培养现代人才”的办学目标,紧跟邮政与物流行业产业高速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学科优势,强化产学研平台建设、探索协同育人工作机制,构建了完善的现代邮政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与邮政管理部门和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在邮政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邮政网络运行与优化、互联网+物流快递、邮政管理与金融、区块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开发,构建了智慧邮政示范工程,为邮政行业做好管理决策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南邮现代邮政学院拥有国家邮政局邮政行业技术研发中心、江苏省邮政快递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与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室,与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南邮-永鼎5G应用技术研究院”,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共建南京邮电大学中国邮政与物流文化研究中心,发掘邮政与物流文化价值、服务邮政与物流产业发展。

依托强大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学院在邮政快递企业建立了10多个实习实训基地,引入企业导师,探索联合培养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培养及就业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与发展机遇。

保研南邮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的靳慧慧同学坦言,当初录取在物流管理专业,自己不知道要学些啥,亲朋好友对此也不以为然。在这四年中,她从《邮政运作管理》课程中了解邮政的发展历程,思考中国快递业如何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与此同时,学院开设的物联网、大数据方向的相关课程,让靳慧慧有底气参与到老师的科研团队中,从事快递单的隐私保护、快递驿站选址系统等课题的研究。得知靳慧慧本科四年学到了不少真本事,如今亲戚们都说 “挺好的”。

邮政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赵晨聪,本科期间获得了1项快递实用发明专利、参与了2项科研,发表了3篇高水平论文。学院培养的邮政学子在各项赛事中屡获佳绩,获得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全国金奖;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江苏区域赛决赛一等奖,并晋级中国区总决赛;在IEEE网络科技大会上获得“最佳论文奖”。

据悉,本届毕业生中有将近一半的同学将继续在邮政工程、物流管理等领域继续深造,还有的同学即将迈入中国邮政、圆通、顺丰等企事业单位。毕业典礼上,南邮党委书记刘陈嘱托:“一日邮政人,终身邮政缘。作为邮政学院的首届毕业生,希望同学们在现代邮政的技术领域和产业领域刻苦钻研,深耕细作,着力增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服务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积极参与关键领域和“卡脖子”技术攻关,为推动我国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南邮人的新贡献。”(张前 赵雨晨)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