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信创产业加速“育鹰”
2021-06-26 11: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下简称“信创”)是新时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25日,江苏产业人才“育鹰计划”3.0第4期“信创+生态环境”专题高研班在清华大学顺利结业。为期5天的封闭培训,让省内供需两侧的领军人才,对于信创产业有了更新、更深的认知。

 

争做表率,产业生态持续优化

“政策和产业环境比较优越,并且定期的培训交流、产业对接活动也很多,这是我们选择在江苏发展的原因。现在我们江苏公司在做图数据库,这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在省内也已经有了一些率先地应用”达梦数据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新如是说。

的确,江苏是国内较早布局信创产业的地区,并在近年来实现了产业的飞速发展。“十三五”期间,全省每年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达数千亿元,软件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省级信创产业生态基地落子无锡,促进全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软件自主创新的多项政策文件也相继出炉。

“十四五”开局之后,江苏省委省政府又将信创产业链列为30条优势产业链之一,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在一系列的政策导向和环境营造下,江苏信创产品技术能力不断提升,骨干企业引领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产业生态融合的特征也愈发明显。

应用加速,创新提供强大支撑

如果说信创后面接的是一个“+”号的话,那么,大到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系统集成、智能制造,小到扫码点单、个人聊天,这个加号之后几乎可以对接所有。

以环保产业为例。在环境监测信息化建设方面,省生态环境厅早已将很多重点工作进行了数字化升级。“两年前我们启动了生态环境厅本级的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工作,并初步建成了江苏省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围绕生态环境主责主业建立‘监测、监控、执法、执纪’四大模块,我们将全厅66个业务系统数据全部打通并应用于生态环境管理的各个环节,真正让数据‘活’了起来。”省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陈媛说。

而危废处理、安全焚烧、运输设备等各个环节几乎都要用到数据,其数据本身,也为环保企业的决策提供了准确的依据。“我们是做总承包的,通过NC系统的升级和定制化改造,我们的工期管理和安全处理能力得到了大幅的提升。单子只要一生成,我们就可以知道仓库有没有货,以及完成整个项目需要多少时间。”无锡雪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境安全负责人刘行军说。

在苏州,2019年刚刚成立的吴中太湖软件产业园将信创做为园区发展的主导产业。时至今日,园区已经聚集了达梦数据库、360安全、浪潮云等30多家信创领军企业,并在一些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关键突破。“信创产业的发展非常迅猛。去年我们的入驻率是60%,按照现在的势头,今年年底估计将超过85%。”苏州吴中太湖软件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秦说。

加强合作,为“破题”寻找路径

江苏巨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进口服务器、存储、oracle等数据中心产品的销售。他们有一套成熟的销售体系。如今,国内信息技术水平取得了较大提升,一些自主创新产品具备了很高质量和性能,但在有着十多年从业经历的巨鸿总经理蔡英珠看来,我们的问题也同样突出:“实际运用中,很多信创产品还停留在能用阶段、还没有达到很好用的阶段,需要供需双方都去进一步提升认知和共同努力。”

面对“育鹰计划”高研班的学员、也是信创产业的供需两方代表,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表示,省工信厅联合省人才办制订了《江苏省软件集群产才融合推进工作方案》,其中“育鹰计划”的目标就是要通过与清华、北大、南大等省内外知名院校开展多层次合作,积极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产业领军人才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育鹰班”结业前还专门举行了主题沙龙,省工信厅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二级调研员康成刚、清华继续教育学院长三角培训中心副主任马妍参加,并与学员们进行了热烈交流,探讨了如何形成信创生态产业链、企业如何抓住信创发展的机会,解读目前信创相关政策。而除了对学所感进行讨论分享外,学员们之间还达成了10多项合作,如南京瀚和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环保大数据和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系统”将在航天龙梦国产化平台进行适配推广、巨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达成了机房建设合作、江苏首屏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等数家公司在智慧环保上将采用达梦数据库系列产品等,这也使得本次高研班成果丰硕、成色满满。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王逸男 通讯员 陈宁

标签:生态环境;江苏;产业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