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6项目获中国专利金奖 创历史新高
2021-06-25 23: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6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江苏共有5个项目获中国专利奖金奖、1个项目获外观设计金奖,创历史新高。另有11个项目获银奖、124个项目获优秀奖,获奖项目总数达141个,其中江苏企事业单位作为独立完成单位或第一完成单位的136个,跃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广东,实现历史性突破。

此次获奖项目呈现出三个新特点,一是区域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全省13个设区市均有专利项目入选,首次实现全覆盖,苏北地区入选19项,较去年同比增长35.71%;二是产业支撑力度进一步提升。141个获奖项目涵盖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其中25.15%专利项目涉及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18.34%专利项目涉及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三是企业主体地位进一步突出。获奖专利项目中,企业申请的达127件,占获奖总数的90.07%,较去年同期提升了6.52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着力完善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全链条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各设区市也优化激励政策,鼓励高质量专利转化运用。2020年,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淮安、盐城、泰州和宿迁9个设区市开展了市专利奖评选,奖励经费突破1千万元,其中无锡、徐州、苏州、盐城、泰州、宿迁6个设区市为市政府奖;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镇江和泰州9个设区市对国家级和省级专利获奖进行配套奖励,奖励总额977.5万元。13个设区市全年专利奖励经费超过2千万元。

据了解,我省荣获中国专利金奖、银奖和优秀奖的项目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和20万元;对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银奖和优秀奖的项目分别奖励50万元、25万元和10万元。(记者袁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