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江苏大中小学学生生动学党史
2021-05-14 08: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上党课、学党史、唱红色歌曲、演舞蹈诗剧、重走“长征路”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江苏各大中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接班人。

南京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激荡青年情怀

5月13日,庆祝建党百年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演——原创舞蹈诗剧《峥嵘岁月》在该校实验剧场上演。该剧选取建党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进行多元化艺术创作,展现了一代代中国青年跟随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坚定步伐。记者 陈俨 摄

荒山上建大学,深植家国情怀

中国矿业大学开展党史校史专题学习

“当年在重庆合川三汇坝,学校党员带头,数千名师生克服重重困难,用‘干打垒’硬是在荒山上建起了一座石头城、一座大学城。”站在校史馆中展示的三汇坝办学旧址模型前,中国矿业大学采矿78级学生王铁群深情讲述,正是在如此艰苦条件下,让人深刻体会到共产党员自强不息的责任担当。

日前,中国矿业大学举办“难忘的三汇坝——艰难困苦中的初心和坚守”党史校史专题学习活动。王铁群表示,1970年至1980年,学校在重庆三汇坝办学,当时的师生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勇拼搏,教学、科研等工作取得不俗成绩。他本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同学们一起以“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为奋斗目标,进取奉献,敬业乐学,以实际行动阐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中国矿大测量78级学生、环测学院原党委书记邱慎耕告诉记者,当时的教室就是围着几根立柱、用一人多高的石头垒起来的,屋顶铺几块牛毛毡,上课时还经常有麻雀飞来飞去。即便在这种环境下,学习氛围依然浓厚,师生关系融洽。“从在三汇坝入党那一刻起,我就树立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一辈子都感恩党的培养,感谢老师的教导,感激三汇坝的艰苦磨砺,决心用一生的时间践行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邱慎耕说。

人文与艺术学院学生张百慧在现场聆听他们的分享后深受感动,她说:“矿大百年建校史上有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我会从他们的事迹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用奋斗的青春书写人生答卷。”记者 陈彤 李玉雪 刘尧

红色精神永传承,建功立业新时代

南京建邺区青少年生动学“四史”

5月10日上午,“红色精神永传承 建功立业新时代”南京市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展示暨建邺区教育系统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在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举行。来自建邺区各个学校的师生们,用朗诵、红领巾寻访、舞蹈、表演唱、微队课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生动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徐海兵 摄

舞蹈《龙腾虎跃》拉开活动的序幕。活动上还为建邺区10个优秀英雄中队授旗,12名“小小红色宣讲员”颁发了证书。

新城小学北校区四年级和五年级的少先队员们为大家讲述寻访雨花英烈事迹的经历。金陵中学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寻访“桥之记忆”,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五六年级的少先队员带来朗诵《少年中国说》,陶行知学校小学部的少先队员们在郑天轶老师的带领下寻访江心洲的新变化,“从江心洲到江新洲”。建邺区的教师们也展示了精彩的学习成果。致远初级中学的张明明和蒋荣老师带来朗诵《等待》;致远外国语小学黄煌老师独唱《共和国之恋》;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第一附属小学的“星教师团队”带来《不忘初心》表演唱。

记者了解到,建邺区各中小学将进一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进一步丰富宣讲形式,拓宽实践平台,切实讲好百年党史,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的浓厚情怀。记者 刘颖 徐海兵 舒君

用行走与歌唱踏上未来征途

南京迈皋桥初中青春仪式生动学“四史”

5月13日清晨,“追寻红色记忆 唱响青春之歌”南京市迈皋桥初级中学(29中分校)首届青春仪式暨第三次红色行走活动火热举行。记者了解到,学校将青春仪式与重走“长征路”、唱响红色歌曲结合,用这样特别的方式,让大家追寻红色记忆生动学“四史”。

清晨7:30,八年级9个班的同学编成各个“红军方面军”从迈皋桥初中出发!“小红军”们的目的地是燕子矶中学,全程约五公里,学校设置四个补给点。特别有意义的是,每个补给点都对应长征中的标志性事件,“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过雪山草地”……老师学生代表用朗诵的方式给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

上午9:30,在校长梁晓燕的带领下,“第一方面军”率先抵达目的地燕子矶中学,爸爸妈妈们早已站在红毯两侧热烈欢迎。“小红军们”笑容灿烂,与老师家长击掌欢庆。上午10:20,南京市迈皋桥初级中学(29中分校)首届青春仪式正式举行。全体队员举行退队仪式,珍藏红领巾。入团仪式同时举行,新团员名单公布,新团员在团歌声中佩戴团徽,学校为孩子们颁发“纯正学子”奖,鼓励所有的孩子努力进步。

梁晓燕带领行政团队,激情澎湃朗诵《七律·长征》,拉开合唱比赛大幕。九个班的同学奉献一幕幕精彩的红色歌曲合唱。多才多艺的少年们,古筝、舞蹈、武术、情景剧穿插在红色歌曲表演中,生动演绎歌曲的寓意,表达浓浓的爱党爱国之情。

梁晓燕寄语少年们:首先,青春是一份成长的责任,希望我们首届学子志存高远。其次,青春是一种时代的担当,希望你们胸怀家国。青春是一份无悔的记忆,希望你们砥砺自我。“希望你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通讯员 陆茜 记者 刘颖 徐海兵 图文

话剧《红船》走进南京月牙湖小学

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红船精神……这些精神都是党的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国革命精神具有追根溯源的意义。5月12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的原创话剧《红船》在南京市月牙湖小学报告厅精彩上演。

学校供图

来自南农大的大学生们用他们的表演,让月牙湖小学的小学生们知道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不易;知道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正一步步迈向强大与兴盛。大学生们精湛的演艺,博得了小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月牙湖小学在行动!据介绍,从娃娃学党史、娃娃唱红色歌曲到党员上党课、全家寻红色……该校将“红色”理念以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活动呈现,让娃娃们看得清、听得懂、想得深,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通讯员 茅燕菲 记者 束宇

南京锁金一小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寻访红色足迹”春季实践活动

5月8日,锁金一小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寻访红色足迹”春季实践活动。当天,一至四年级前往南京十月军校重走长征之路,五六年级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烈士。

学校供图

一至四年级的队员们抵达十月军校,在教官们的带领下,进行了严格的队列训练。接着开始体验当年红军艰辛“长征路”,在教官的带领下,队员们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成功抵达终点。

五六年级的队员们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走进陵园,首先进行了庄严的缅怀仪式。校长唐隽菁带领队员们追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六(3)中队刘元昊同学为大家带来了铿锵有力的演讲,深情缅怀先烈。随后,全体队员向烈士们低头默哀。大队长翁睿泽带领大家重温入队誓词,队员们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在烈士纪念碑前回响。仪式结束,全体队员迈着沉重的步伐环绕烈士纪念碑,并献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白花。

下午,队员们还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他们一边驻足于陈列的烈士遗物、珍贵图片、文献资料和模拟当时烈士们住过的监狱、刑室等场景,一边用心聆听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从“晓庄十烈士”到“北平五烈士”,从刻满名字的烈士碑到缅怀先烈的“长夜群星,璀璨天地”照片墙,英雄的事迹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队员!

“红领巾心向党,寻访红色足迹”,本次活动让队员们感受了革命先烈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同时也引导锁金一小队员们要树立远大志向,坚守信念,永不放弃,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记者 陈娟娟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