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 韩冬梅:大爱铸就援疆梦
2021-05-02 09:14:00  来源:江苏省师德建设宣传中心  作者:汪媛媛 蒋海涛 赵英雷  
1
听新闻

近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开展的“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揭晓。在当选的10位教师(群体)中,有一位语文教师,她有一个藏在心里30年的梦想——去新疆支教。

“这是新疆伊犁奎屯市第十中学的孩子们,临别时送给我的一本留言册,上面他们称我是老师、朋友、韩仙女,甚至韩妈妈。”一年半时间,韩冬梅和这群孩子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让韩冬梅印象特别深刻的,有一个性格内向、学习成绩在班级中一直靠后的男生,在最后的一个晚自习上,悄悄塞给她一卷纸,她打开一看,竟有几米长,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三个字:韩冬梅。“孩子说,韩老师,您的名字我写了520遍,您知道吗?数字520的意思是我爱您,能不能不走?当时,我的眼泪就止不住了。”

韩冬梅,徐州市泉山区火花中学语文教师。2018年,她报名参加了江苏首批“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援疆,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孩子们普通话水平差,书写汉字特别费劲,基础很薄弱,教学进展很慢,怎么办?开学伊始,她精心地准备了一节公开课《昆明的雨》。这是汪曾祺的一篇散文,她大胆尝试,把徐州的“学讲课堂”搬到了新疆的教室,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课堂的主人,敢于表达自己的灵感和想法。

“孩子们很努力、也很争气。”韩冬梅说,短短一个学期,她所带的班级,期中考试语文成绩从倒数第一上升到正数第三,期末考试更是冲到全年级第一名。

韩冬梅热爱教学,更热爱她的学生。她支教的学校是寄宿制,学生一年只能回家一次。孩子们想家了,韩冬梅把他们紧紧地搂在怀里;衣服破了,裤脚开了,韩冬梅给他们缝缝补补;当地素有冰城之称,一年有大半年是冰天雪地,最低温度零下三四十度,韩冬梅为他们买来手套和围巾;80个孩子的生日,她都记得,让她意外的是,他们也记下了韩冬梅的生日……

日久他乡即故乡,2019年底,韩冬梅的第一次支教经历结束了。但很快,2020年2月,她再一次踏上了援疆的历程,这次的目的地是新疆克州,为当地所有中学做师资培训。

从教整整30年了,韩冬梅说,她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梦,“去新疆,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播撒知识的种子,抒发自己的教育情怀,放飞心中的教育梦想。”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