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黄建安:医者,逆风而行 师者,为师亦为范
2021-04-30 11:32:00  来源:江苏省师德建设宣传中心  作者:姚玲玲,史海宁,赵英雷  
1
听新闻

近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开展的“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揭晓。在当选的10位教师(群体)中,来自苏州的黄建安身份有些特殊,他既是医生,又是教师,还曾经带领团队,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我是黄建安,就职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同时,我也在苏州大学任教。医生治病救人、教师教书育人,这是非常神圣的两个职业,我有幸承担着双重的责任与荣耀。”

黄建安,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二级教授。1984年,他从苏州医学院毕业,成为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一名医生。从医37载,他始终直面新发、突发的呼吸道传染病。抗击非典、抗击甲型H1N1流感和H7N9禽流感,他从未缺席。

“选择了学医,就选择了奉献,”黄建安始终牢记,身上担负着人民的平安和健康,“看到他们经过我们的治疗恢复健康,转危为安,我发自内心的欣慰和自豪,觉得此生无憾。”

2020年抗疫期间,黄建安被任命为新冠肺炎省级专家救治组苏州无锡片区长和苏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在那段时间,哪里出现新冠患者,哪里需要救治危重病人,他就会在哪里。

“我们都很担心,他这么大岁数了,身体吃不消,经常会让他多休息。”同事王亚会回忆,黄建安每次总是摇摇头说,仗还没有打完。

“在这场战争中,我们面临着一个又一个难关,幸运的是,和我们并肩作战的,是非常优秀的专家团队。在大家的努力下,苏州87名新冠患者全部治愈出院。”黄建安说,在这期间,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双肺移植手术圆满成功,特别让他高兴的是,一位感染新冠肺炎的孕妇也在他们全面救治下,剖腹产下健康的宝宝。”

“我到现在都记得,孩子出生后确认没有被感染。我非常高兴,刚好那天是元宵节,这个健康的孩子就是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医学关乎人的健康生命。作为教师,黄建安对学生严爱并重、高标准要求。2004年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以来,他带着学生们一起做科研,从项目文献调研、开题,到实验技术的选用、实验结果的解读,都一一把关,先后培养博士研究生50人,硕士研究生38人。“让我庆幸的是,现在这些学生都成为了治病救人的中坚力量,有多名学生的课题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专题讲座获得交流,还有1位学生成为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陈成,是黄建安的学生。他说,黄老师挂在嘴边最多的话就是:学医的人,一定要细致踏实,做事要格外地认真严谨。“这么多年来,黄老师不论在教学还是临床,他都是按照这一准则言传身教,用自己精湛的医技为患者解除了病痛,以实际的行动践行了医者仁心。”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玲玲 史海宁 赵英雷编辑/李时)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