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陶波:小纸条传递大情怀
2021-04-30 11:16:00  来源:江苏省师德建设宣传中心  作者:史海宁 陈功 赵英雷  
1
听新闻

近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开展的“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揭晓。来自江苏省天一中学的陶波,是当选的10位教师(群体)之一,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是她孜孜以求的目标。今天,一起去认识一下她。

“我是江苏省天一中学国际部的一名教师,做教师23年来,我很自豪于自己的这样一份职业,因为我的学生,每个人都令我崇拜。”

2009年,天一中学创办国际部,陶波被学校任命为国际部主任,这对她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的学生未来要走向世界,他们必须既具备‘民族情怀’又有‘国际视野’,教育中最大的事情是让学生‘成为大气的人’。”

那年10月,陶波带着学生去附近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给特教儿童上口语课,陪他们做游戏、讲故事。特教孩子们眼中的那一份兴奋与不舍,让陶波至今难以忘怀。从那时起,她不断鼓励学生去康复中心做志愿者,去特教中心陪伴孤独症儿童,去云南、甘肃、尼泊尔、孟加拉支教。

陶波坚信,“每个生命都如此不同,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路径,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目前,国际部有22个常规社团、24个非常规社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进行自由选择,多元发展。

陶波曾经遇到过一位学生,痴迷人工智能,一有时间就会带着一群“研究狂人”泡在实验室。于是,陶波向学校争取技术和设备支持;与家长沟通,让他们支持、理解孩子;还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给这群痴迷研究的孩子做编程、做工作室。

“现在,那个孩子已经在麻省理工直博,读计算机专业。”陶波说,只要有利于学生发展的事情,她都愿意竭尽全力去做。

陶波很喜欢和孩子待在一起,一到自修课,她就习惯坐在班级的最后一排,静静地观察每个人,还会在笔记本上记录下学生的点滴活动。为了跟孩子们更好地沟通,她还会给每个人写小纸条。

天一中学学生王可欣说,这样的纸条,国际部的学生基本上都收到过,“要么是鼓励,要么是开导,还有的会帮我们解决学习或生活上遇到的一些困扰。”

天一国际部11年,陶波一共送走了801位毕业生,“每个孩子我都视若珍宝。让每个孩子成为‘积极的生活者’,成为大写的人,拥有大情怀,能够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为此我愿意付出我全部的努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