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郑晓燕:乡村校园筑巢的小燕子
2021-04-28 16:01:00  来源:江苏省师德建设宣传中心  作者:陈功 季永春 赵英雷  
1
听新闻

近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开展的“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揭晓。在当选的10位教师(群体)中,有一位扎根苏北农村21年的小学班主任郑晓燕,她不仅是孩子们的好老师,也是青年教师的引路人。

“我叫郑晓燕,师范毕业以来,一直在家乡的小学任教。孩子们都亲切地叫我小燕子老师。不知不觉21年过去了,我依然扎根在苏北农村,用心、用爱做好每一件小事,我感觉和孩子们在一起,每一天都是快乐的、充实的。”

2000年,郑晓燕18岁师范毕业,她主动申请到家乡相对偏远、艰苦的大庄小学任教。为了提高那里孩子们的作文水平,郑晓燕鼓励孩子们积极投稿。当时学校里没有电脑,她买来信封、信纸和邮票,让孩子们把修改好的作文工工整整地抄写在稿纸上,投寄给各级各类报刊。不久,孩子们的30多篇习作陆续在报刊上发表。

“在我心里,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都有绽放自我的权利。”郑晓燕说,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她就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家访入户、班级活动、奖励机制是她作为班主任的“三大法宝”。每接手一个班级,她都会在班内开展演讲、书法、唱歌等活动,让每个孩子都有勇气、有机会站上舞台,展示自己。

“郑老师经常给班级里的贫困学生购买书包、衣物等生活用品,给予他们物质上的帮助,还通过书信等方式给他们精神上的鼓励。”石桥小学教师许惠霞说。

现在,郑晓燕担任了连云港市教育家型教师共同体的主持人,她还是区小学班主任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致力于引导年轻乡村教师迅速成长。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教育工委委员、主任科员岳进明表示,“郑老师是赣榆区小学教育的一面旗帜,她充分发挥了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每年都和一批青年教师结对,手把手地教他们钻研教材、编写教案、站稳讲台。”

默默耕耘21年,郑晓燕已经离不开这片土地,“在我的心中,乡村教育是一棵大树,我甘愿做一片美的叶子,为振兴乡村教育助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