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高邮市教体局“育心培根”志愿服务队:爱洒乡村的“筑梦人”
2021-04-28 16:07:00  来源:江苏省师德建设宣传中心  作者:蒋海涛 汪媛媛 赵英雷  
1
听新闻

近日,由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开展的“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揭晓。高邮市教育体育局“育心培根”志愿服务队,是其中唯一的集体获奖者。他们用爱,温暖了数以千计的家庭。

“我们用热情和智慧,给家长以帮助和指导;

我们用爱心和汗水,给孩子以亲情和温暖;

我们在你身边,我们是高邮市教体局‘育心培根’志愿者……”

2015年5月,“育心培根”志愿服务队在高邮市教育体育局党委牵头下成立。这是一支以教育系统党员、团员和“爱心妈妈”3支小分队为主体的公益性志愿服务组织,现有成员200多人,重点开展科学家教宣传、自护心理教育、亲情陪护、学业辅导、贫困帮教、社会实践等6大类服务,将爱的春风送到城乡的每一个角落。

爱在“最贫困家庭”。服务队制定了“爱心助学、滴水筑梦”行动计划,实行“一生一策”,为全市每个有需求的学生选配了一位“爱心妈妈”志愿者。手拉手,吃一次饭、逛一次街,心连心,谈一次话,辅导一次作业,无私地为这些孩子和家长提供了心灵上的抚慰、思想上的引领、学习上的辅导和生活上的关怀。

“爱心妈妈”志愿者、高邮车逻小学教师谢向梅,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有个叫小俊的孩子,母亲早逝。从他两岁多,我就想,要给他母爱,给他信心和力量。有一天,他真的叫了我一声:‘妈妈。’这样的孩子,从知道他们的特殊情况,我心里就想帮助他们。”

爱在“一份特殊的作业”。每年春节,抓住广大外出打工家长返乡的节点,志愿者用走访送教、对话交流等形式,向留守儿童的家长,传递科学的“教子经”。

爱在“第二课堂”。志愿者走进城乡“希望村塾”、“校外教育辅导站”,做守护留守儿童的“点灯人”。走进学校、社区,开展“暖冬关爱行动”、“圆梦助学行动”、“轻松备考 笑对六月”心理减压行动、“重温旧时光 感恩新时代”伴老行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正能量”,发出教育“好声音”。

走访家庭7400多户次、开展互动活动270多场、惠及家长1.2万余名、参与教师3900多人次……这是近3年来,志愿服务队用爱写就的亮眼“成绩单”。

“用助教、助学、助困、助家长的实际行动,让家庭更和谐,让孩子更幸福,让城市更美好!”志愿服务队队长、高邮市教体局团工委书记居思兵说,这是队员们共同的期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