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寻访先辈足迹 河海大学博士生党员实境课堂走进张闻天纪念馆
2021-04-20 17: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张春平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张闻天校友有深邃的思想,为国为民的情怀。看到他求学时的照片,也就20多岁,和我们差不多的年龄。我们就应该向革命先辈一样,心怀梦想,为理想而奋斗。 ”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博士生苏昆鹏如是说。

19日下午,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博士生党支部在校内的张闻天纪念馆上了一堂实境课。在校史馆李舍梅老师的带领下,20位博士生党员通过参观张闻天的多幅照片及实物,探寻张闻天追求真理、捍卫真理、献身真理的生涯,感受先辈为民族的昌盛和人民的幸福奋斗一生的伟大精神。

张闻天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张闻天同志于1917年至1919年在河海大学的前身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学习,这里是其伟大一生的光辉起点。张闻天于此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成为南京和江苏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从而走上了革命道路。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历史任务,青年张闻天所处的时代,是拯救民族危亡的时刻。我们现在就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也刚刚开启,我们就应该为之奋斗。”苏昆鹏说,在平时的科研工作和学习中,要不断努力提高自己。心怀远大的志向,做任何事情都要想着国家和人民、想到党、想到我们从事的事业。这都是一代一代接续完成的。只有这样,我们就更有奔头,更能做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张闻天校友虽然没有成为一名专业的水利工程师,但他对水利事业的付出和投入,值得学习。我们正值青春年华,一定要心怀梦想,走好自己的路,对党、对国家、对水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夏定康说。

通过聆听讲解,重温张闻天同志的先进事迹,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的博士生党员更加真切感受到先辈的人生遭遇和人格魅力,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在参观的过程中,大家学习到他的高尚品德和科学态度,被张闻天无私奉献、胸怀坦荡、廉洁自律的精神所打动。当日,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20位博士生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张闻天同志的崇高精神和革命风范,为河海大学留下了宝贵的“红色基因”,时刻激励着河海师生“爱国爱水,务实重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海大学通过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精心谋划筹备、精细部署落实、精准分类开展,推出的系列红色故事宣讲、建设虚拟仿真红色课堂等举措受到广泛关注,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袁涛 通讯员张春平)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