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土山二号墓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1-04-14 0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王宏伟 通讯员 靳扬扬

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徐州土山二号墓成功入选。虽然其众多考古发现震惊了学术界,但围绕着这座东汉初期的诸侯王陵,仍有诸多谜团待解。

三代考古人揭开东汉王陵原貌

三代考古人,40余年探索,徐州土山二号墓创下中国单体墓葬发掘时长之最。

如果从1970年发掘土山一号墓算起,土山汉墓考古走过了半个世纪。一号墓出土的银缕玉衣和鎏金兽形砚,现均为南京博物院镇院之宝,土山汉墓的规格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徐州博物馆考古部主任、二号墓考古领队耿建军表示,与偏处一侧的一号墓相比,处于土山正中心的二号墓才是主墓。考古还原了二号墓的营建过程:工匠们在岩石山体中凿出一个长27.5米、宽15.5米,深达3.5米的大坑,作为王在另一个世界的宫殿,然后沿着坑壁砌成“凸”字形的石墙,模拟“黄肠题凑”的高等级葬制。同时,各个墓室也砌筑石墙,当石墙砌到与地面平齐时,工匠们在墙体上方铺厚木板,在木板上方砌起拱形的砖券。砖券之上填满泥土,使之成为平地,然后盖上4层共计1250多块的封石,每块石板重约一吨,防范盗墓贼从上方进入墓室。

此次考古评选中,耿建军在现场汇报时表示,本次发掘厘清了东汉早期诸侯王陵墓的营建过程、建筑结构及建造方法等诸多问题;证实东汉诸侯王与王后并穴合葬的形式,并首次发现较为完整的东汉诸侯王彩绘漆棺,明确东汉诸侯王(后)使用双层套棺的棺椁制度;东汉墓葬的封土中发现大量西汉封泥,全国罕见,是一批重要的封泥文字资料。

墓主是谁成为最大谜团

考古人员在主墓室内发现了银缕玉衣和鎏金铜缕玉衣残片,表明二号墓是一位诸侯王与其王后的合葬墓。骨骼鉴定表明,女性的去世年龄为四五十岁,生前营养和健康状况较好,男性仅存的一截大腿骨表明,他去世时至少有50岁,且身体非常强壮。

那么这位诸侯王是谁?耿建军表示,墓主是刘英的可能性最大。刘英因为被告发谋反,在当了30年楚王后被剥夺王位,流放到今天的安徽泾县,不久就自杀身亡,朝廷按诸侯之礼将他葬在泾县。在他的母亲许太后去世后,刘英的灵柩被礼送回徐州安葬,此时距他自杀已有15年。《后汉书》记载他归葬时,礼仪隆重得像继承王位,然而他又被加以“楚厉侯”的恶谥,朝廷的态度显得扑朔迷离。

不过,墓主为刘恭的可能性同样很大。《后汉书》记载,刘恭先后被封为巨鹿王、六安王和第一代彭城王,为人敦厚威重,举止有度,得到吏民敬爱。刘恭在徐州做了29年彭城王,完全来得及为自己修建一座大型的墓葬。根据年表,刘恭年龄肯定超过50岁,与男性墓主的腿骨测龄基本相符。

墓葬中考古人员有一个意外发现,东徼道上有一具外面贴有玉璧的棺木。虽然死者连一根骨头都没有保存下来,但是棺中残存有类似金步摇的头饰,表明这是一位女性。同时,棺内还发现76枚蓝色琉璃围棋子,表明这位女性生前很可能雅好围棋。棺木放在徼道上,有点类似于把人埋在了大路上,很不寻常,但是盗墓者从玉棺中扯出了玉席,这件随葬品又表明死者身份不低,她是诸侯王的什么人?是受宠爱的姬妾还是他的女儿?暂时还是一个待解之谜。

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幕“穿越”剧情,这座东汉墓葬的封土中出现了大量西汉封泥。汉代在封缄公文和书信时,用绳索捆扎竹、木简或装信的匣子,并在绳结处压封泥,在封泥上盖章,类似于西方古代的火漆。土山汉墓的封土中出土了4500余枚西汉封泥,行文单位包括西汉楚国的王国群卿、县邑官员、府库首脑、军队高官、隶属郡县,还有的来自长安附近的新丰、临淮郡的东阳等。有专家认为,这些封泥来自西汉楚国的最高行政机构丞相府。

这些西汉封泥为何会“穿越”到东汉王陵?耿建军推测,西汉末期王莽改制,楚国被除国,官署被废弃。东汉时期人们清理废墟,将建筑垃圾运到城外,其中就包含了这些封泥。后来,土山汉墓营建时就地取材,致使大量西汉封泥被夯筑进封土。当然,这仅是一种猜测,真实情况目前仍然是谜,有待进一步考证。

规划建设土山汉墓考古博物馆

土山是一座高约16米,直径约100米的圆形山包,一度被认为是项羽谋士范增的墓葬。1970年一号墓考古终结了这个说法,从1977年至2012年,经过4次勘探、发掘,二号墓的位置被确定,墓室上方的封土被清理,露出了封石和黄肠石,徐州博物馆还盖起了保护大棚,变露天考古为室内考古,对公众开放。自2014年至2020年,二号墓的发掘就在参观者的目光中边发掘、边保护、边展示。

二号墓历史上曾被盗过,据史籍记载,元代的贾胡为了盗墓,在山顶盖草庐,用了20年时间盗挖此墓。此次发掘与当时的记载较为吻合。盗墓使得二号墓损失了大量文物,金缕玉衣和鎏金铜缕玉衣都只剩下1/10左右,目前墓室内出土文物350余件,主要有陶器、玉石器、铜铁器等。二号墓是目前已发现东汉时期保存最为完整、获取信息最丰富的大型诸侯王墓葬。

徐州博物馆馆长李晓军表示,土山二号墓发掘从田野考古发掘转为发掘与保护、展示并重,是我国考古发掘工作理念转变的缩影和范例。土山二号墓获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徐州继1995年狮子山楚王陵获此殊荣25年后的重大考古突破,也是江苏近三年来唯一一个入选项目。徐州汉墓众多,但土山汉墓是徐州迄今为止科学发掘的唯一一座东汉时期诸侯王陵墓,填补了徐州东汉时期诸侯王陵墓研究领域的空白。

他表示,徐州将在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指导下,积极规划建设徐州土山汉墓考古博物馆,将一号墓、二号墓和在营建时就被废弃的三号墓连通展示,建成集墓葬展示、文物展览、考古体验、研学旅游等于一体的考古博物馆。

链 接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 新发现名单

(按时代早晚顺序)

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

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

河南伊川徐阳墓地

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