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园博会开幕倒计时,记者探访园艺博览园——荟萃园林盛景,建起都市“桃源”
2021-04-10 0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第十一届江苏省(南京)园艺博览会将于16日开幕。9日,记者走进园艺博览园先睹为快。

本届园博会新建的园艺博览园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汤山,占地面积约345公顷。南京市副市长邢正军介绍,近两年内,园艺博览园完成31万平方米近百个单体建筑、254万平方米绿化景观、22.2公里道路、12座桥梁建设。

郁郁葱葱的植被、争奇斗艳的花朵、古色古香的建筑……一幕幕园林盛景依次呈现。园内精心打造“四大花谷”——中国水泥厂遗存工业厂房改造升级而成的“时光艺谷”,完整保留采石宕口再现独特自然景观的“崖畔花谷”,矿坑之中重构绿色生态系统的“云池梦谷”以及荟萃江苏园林盛景的“苏韵荟谷”。在“苏韵荟谷”,13个城市园林惊艳亮相,其中南京园颇为引人瞩目。湖泊、假山、楼台亭阁……通过主入口,江南园林的典雅映入眼帘,精巧的构思和丰富的透视感与主入口的牌匾相映成趣。

“园博园建设注重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的结合。例如,南京园的景阳楼主体结构以钢材为‘骨’、外层包裹柚木为‘肉’,在保证消防、结构要求的同时,呈现皇家园林主体建筑的巧思与瑰丽。”园博园项目规划师陶亮说。

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介绍,城市展园由中国古建筑专家陈薇教授领衔设计,共分5个区域,每个区域包括2-3个精品园林,呈现汉代、六朝、宋代、明清等不同时期的造园风格,每一个展园都体现城市最具代表性、时代特征最显著的园林景观。13个城市展园功能上互为表里、景致上互为因借,形成地方园林与自然山水的相互融合,展现江苏园林文化地域特色和江苏园林的传承创新。

植物是园博园的主角,五彩缤纷的花儿在园内遍地绽放。很难想象,这座“花园群”是在汤山原有废弃采矿区的基础上建造而成。“生态修复理念是本届园博会最大的特色。”江宁区区长严应骏说,园博园选址汤山比较集中的采石处和废弃水泥厂址,过去多年的开采曾严重破坏了山体生态。园博园建设的第一步就是关停附近63家采石企业,结束近百年“靠山吃山”的粗放发展。经过两年的全域生态修复,目前绿植覆盖达254万平方米,曾经的“生态疮疤”成为精致、美丽、绿色景观。

“时光艺谷”是本届园博会主展馆,这里曾经是两个白水泥厂的废弃厂房。生态修复注重资源的活化利用,原来的废弃厂房经过保留、更新、改造和提升,在充分保护工业遗产的前提下,集聚工业遗存保护、展陈展示、休闲服务、办公会议等多样功能。

“云池梦谷”曾经是一道长1100米、宽240米、高140米的巨型崖壁矿坑,如今这里呈现出独特的人文景观。矿坑中部、崖壁对面有一座崖壁剧院,通过人工造雾机,崖壁上将形成雾气瀑布,游客可在云雾缭绕的意境中休憩游玩,还可观看无边界全景体验式光影剧。

园内的植物配置也很讲究。据陶亮介绍,他们从“紫东地区适生植物名目选”中选取植物品种,以最大限度让植物适应当地的气候、土壤条件。由于园博园以前是矿区,石灰岩多,他们还对部分区域的土壤进行改良,为植物提供良好生长环境。

自2000年以来,我省已成功举办10届园艺博览会,在全国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省住建厅党组书记顾小平介绍,园博会已成为展示现代园林科技成就和技术成果的重要平台。很多在园博会中取得的成果,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中得到推广应用,如宿根花卉、自衍花卉、海绵适宜技术等,促进了独色城市风貌的打造。园博会不仅为承办城市带来园林绿地面积的增加、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还为承办城市留下一个高水平、永久性的公园绿地。10届园博会共留下总规模达8平方公里的大型公园绿地,圆了都市人的“桃源梦”。

据悉,园区“一轴五团三入口”主要商业项目将于近日试运营,4月16日将有50余家同步开业。按照“展期天天有活动、展后定期办活动”要求,园艺博览会期间,还将开展园林园艺专题展览、美食嘉年华、欢乐嘉年华等精彩纷呈的会展活动。

记者 白雪 刘春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