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出人大独特声音,让世界更懂江苏
2021-09-14 07: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陈月飞 通讯员 高原

9月初,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收到美国加州参议院临时议长阿金斯致函,高度评价年中在线上启动的我省与加州结好10周年庆祝活动,希望加州参议院与省人大常委会的友好关系深入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但各层次对外交往仍像这次活动一样,以创新的方式顽强地展开。近年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一年多来,江苏人大发挥对外交往独特优势,在外交领域讲述江苏故事,持续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的一个精彩“剖面”。

抗疫公共外交,巩固患难友谊

2020年初以来的抗疫故事,是江苏人大对外交往史上最新的精彩一笔。

去年我省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当年1月才首次访问过江苏的瑞士国民院议长莫雷女士,第一时间致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表示关切,并表示始终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还陆续收到韩国全罗北道议会议长宋诚桓、日本大阪府议会议长三田胜久、日本日中议联会长今井丰等议会友好人士发来的为江苏抗疫工作加油鼓劲的关切函。其他友好地区的议会、部门和团体如阿根廷国会、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议会、日本爱知县议会、日本福冈县议会、比利时那慕尔省议会、俄罗斯莫斯科州杜马、瑞士瑞中友协、古巴全国友协、芬兰南芬兰地区行政总署、缅甸商务部等也纷纷以不同形式表达慰问,并表示对我省及早控制疫情、恢复生产生活充满信心。

患难见真情,一些友好交流地区还联系省人大主动表示要提供帮助。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工作人员王龙回忆,当时共计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各种形式向省人大表示关心关切,“在感谢外国友人关心关注的同时,我们还及时介绍江苏采取的严防严控措施和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3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与韩国忠清南道议会进行视频交流,纪念双方签署友好交流备忘录10周年。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在交流时介绍,疫情暴发后,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全省五级近十万名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动员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及时增开常委会会议,作出关于依法防控疫情的决定,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各种场合,这样的宣介一直在持续。通过讲好抗疫故事,彰显了非常时期的人大担当,展现了江苏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也让国外议会、友好组织相信,中国有能力取得最终的胜利。

发挥人大优势,多角度建构江苏形象

去年12月,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国会的交流活动上,江苏全国人大代表王嘉鹏应邀与美国国会议员选区高级助手团进行视频交流。王嘉鹏代表分享了他所在的江苏省第一时间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方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群众全力配合支持的“第一视角”抗疫故事。当他提到江苏作为8000万人口的大省“零病亡”时,与会美方代表非常惊讶。

王嘉鹏创办的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招收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学生在同一个校园中学习生活。“他的实践和他在分享中希望中美能在疫情防控、疫苗研发方面加强合作、努力控制疫情,早日让全球恢复到正常状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注脚。”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主任邵伟明评价说,通过讲好代表故事,把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主人翁意识和奉献精神宣传出去,树立了我国人大代表为民代言、为民履职的良好形象,也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式民主”的认知。

地方人大对外交往在传播中国理念、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的理解和认同上具有独特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从全省发展大局和常委会中心工作出发,用具体生动的事例,把地方人大立法、重大事项决定、监督、代表等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保障作用介绍给外国朋友,增进他们对地方人大履职的了解、对中国发展道路和根本政治制度的认同。

今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第五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这是省人大常委会连续第5年深度参与这项外事活动。相关领域省人大代表和企业家在活动中,展示了省人大常委会在推动民主法治、开放发展、区域一体化合作、环境保护、互利合作等方面的作为和成果,让美方全面了解地方人大履职成效。

“我们还与美国各州立法机构开展交流,围绕相关领域立法和监督工作,互相借鉴分享经验做法,助力人大工作创新性开展。”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赵建阳介绍,这样的经验交流加强了对我国地方立法工作的正面解读,也有利于借鉴改进地方人大工作。

今年6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省环保厅与捷克摩西州议会通过视频连线,就生态环境治理进行专题交流,重点介绍了人大如何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连续多年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并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的做法和成效。“我们通过讲好长江大保护、太湖水污染治理、打好碧水保卫战的江苏故事,生动阐释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彰显全球环境治理的大国担当。”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汪泉说。

做好“人”的工作,扩大江苏“朋友圈”

疫情正深刻改变当前对外交往格局,如何因时因事而动,让人员往来阻断但人心交往不断,关键在做好“人”的工作。

抗疫是全球共同需要面对的问题,分享抗疫经验有利于进一步增进双方友谊。省人大常委会与菲律宾内阁秘书长卡洛·诺格拉斯先生保持长期友好交往关系,此前在他担任菲律宾国会财政拨款预算委员会主席兼国会议员期间,多次组织选区内官员代表到省人大机关参观学习,并积极推动菲律宾达沃市和南京市、菲律宾东南大学和南京金陵科技学院结好事宜,促进我省与菲律宾各项合作的进展。此次疫情暴发后,他主动联系外事委,希望了解我省中医药防疫的情况和成效,外事委积极帮助联系了部分中医药防疫抗疫用品,支援了对方抗疫工作。

和卡洛·诺格拉斯先生的交流互动,充分展现了人大对外交往工作的独特特点。疫情发生以来,一场场云会见、云座谈、云签约接续举行,省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和各级人大代表与外国地方议会和政府领导人、议会各党派议员开展对话交流,介绍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情况、疫情防控形势和举措、人大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等,发挥高层互动的引领作用,增进理解互信,筑牢双方友好关系深入发展的基础。

“人大外事工作对外广泛接触外国议会和议员,交流层次高、影响力大、辐射性强,通过发挥议员对所在党派和选区民众的辐射带动作用,能够夯实双方友好关系长远发展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邵伟明说,通过广交朋友,能够传播中国声音,为江苏赢得好伙伴、好帮手。

江苏的内外“朋友圈”正逐年扩大。去年,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授予10位国际友好人士江苏省荣誉居民称号。今年初,外事委推荐的日本友好人士北原守、南非友好人士卞东捷分别成功当选江苏省人民友好使者和江苏省青年友好使者。目前,江苏省荣誉居民已经有59位。“荣誉称号的授予,极大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和使命感,使得他们从人大故事和江苏故事的受众转变为传播主体。”邵伟明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争取更多的国际友人成为人大故事和江苏故事在海外的推广者,借助外部资源开展“离岸”传播。

“离岸”传播优质资源还有很多。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和省友促会通过共同举办中国企业和公民海外权益保护研讨会,会上与外国专家、律师研讨法律政策、投资风险等问题,会下通过邮件、信函等开展常态化在线交流,线上线下持续维护优质传播资源;通过专题调研、建议督办等工作,走访在苏工作生活的海外高端人才,广泛征集多位长期参与对华交流的外国友人的想法,让他们第一时间掌握江苏发展动态,从而融入江苏、宣传江苏。

“面对国际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省人大外事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对外开放的系列论述为指引,坚守‘议会交往’主阵地,在逆境中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为讲好江苏故事、传播人大声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邵伟明表示。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