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孩子们在星辉斑斓里放歌——记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张明霞
2021-09-10 06: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浦敏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党委书记、校长张明霞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她最爱的个人照。照片中,张明霞身穿黑色长裙,胸前系着红领巾,目光向远方眺望,脸上露出自信而柔软的微笑。

“每当看到这张照片,就觉得跟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最快乐,我的心永远年轻!”从走上三尺讲台那刻开始算起,张明霞已扎根锡师附小33年。她以赤诚之心、仁爱之心、奉献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是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今年“七一”前夕,张明霞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初心映照,扎根校园育桃李

张明霞从小怀揣教师梦想。1988年,张明霞从无锡师范学校毕业,进入锡师附小担任语文教师。“感觉自己除了嗓门大,似乎没有找到上好课的办法。”经过一段时间摸索,张明霞渐渐找到了门道。她把语文教学与学校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有机结合,把教语文与教做人相结合,从而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提升学生的人文修养。

作为有着108年历史的名校,如今的锡师附小教育集团拥有5个成员校、万名学生、千名教职工。张明霞考虑最多的,是如何确保各校区的教学质量高位均衡发展,如何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持之以恒推动教学方式创新,是锡师附小持续领跑的“秘籍”。今年上半年,三味书屋、九章玩吧、言语实践厅、发现数学实验室等4个学科专用教室正式与师生见面。“学科专用教室主要挖掘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提升课程质量。”张明霞介绍。三味书屋极力淡化“课”的概念——墙上摆满2000多册图书,没有桌椅,没有讲台,地上放着十几个懒人沙发。“在这里,孩子们没有束缚,可以坐着、站着、靠着,尽情享受美好书香。”九章玩吧是一个数学游戏室,3D立体迷宫球、孔明锁、汽车华容道、大富翁等上百款积木令人眼花缭乱。学生在九章玩吧通过游戏进行探索,进而培养空间思维能力和多角度分析问题能力,为将来更深层次的学习打下基础。

爱心浇灌,精耕乐学促成长

“管乐团,不知道给我们带来了多少乐趣。虽然六年级非常关键,但是管乐团作为丰富我们课余生活的存在更关键。”前不久,张明霞桌上收到了一封信。打开一看,是学校管乐队成员小桂同学写的,孩子稚嫩的笔迹洋洋洒洒铺满纸面。

随后,张明霞与小桂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原来新学期小桂升入六年级,她留在管乐队的时间不多了。因为疫情,管乐队减少了合练,更令她感到不舍。“各个声部发出的和声融合在一起,给人说不出的愉悦感,我们演奏者也有很多成就感。”

写信给校长表达心愿,这件事在锡师附小并不稀奇。在信里,张明霞看到了孩子的特质,他们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执着追求自己的目标,她也会想方设法满足孩子的愿望。

上世纪80年代锡师附小就开始践行乐学教育,乐学教育研究成果分别获得国家和省级教育成果奖。张明霞说:“我认为最好的乐学就是滋养在孩子们身上的蓬勃活力。”

今年锡师附小学前总部开设了艺术类、美术类、体育类等25门乐学课程。这些乐学课程充分体现了人文情怀,比如,昆曲课为孩子们开启了一扇中国传统艺术之门;美术课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花式篮球培养学生阳光自信的品格,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长久以来,锡师附小班班有歌声、月月有活动。一年级入队典礼、六年级毕业典礼、六一儿童节……都是无锡市的“名牌”。这些活动中,张明霞都亲力亲为,全身心地投入谋划与指导。她认为,只有贴近学生的生活,走进儿童的精神世界,他们才能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红心向党,为国育才担使命

当身边人无数次问张明霞,你怎么能在一所小学待30多年?张明霞坚定地回答:“这里有我对这份神圣职业的挚爱,更多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刚踏进锡师附小大门,张明霞面对孩子还不知所措,党员教师的榜样力量,让她找到了方向。她至今清楚地记得,一个大雨天,一位老教师把厚厚的作业本牢牢地抱在怀里,生怕打湿了孩子们在国庆节写下的“我爱祖国妈妈”的精彩诗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张明霞默默许下一个心愿:做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用无私的爱点亮孩子们的人生梦想。

“附小坚持乐学教育40年,考试怎么办?升学怎么办?”张明霞毫不犹豫地坚守教育理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张明霞说,小学生正处在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要正确引导,积极教育,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坚持党建统领教学,锡师附小创建了以校训“诚勇”为主题的“诚勇党校”党建品牌。“‘诚’是一种品格,是核心价值观;‘勇’是一种气质,是社会正能量。”张明霞说,全校近200名党员教师要真正担负起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的时代重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为了将“诚勇”基因内化到每位党员的血液中,“诚勇党校”实施分层分类讲党课。党政负责人主要讲师德师风;青年党员“微党课”结合学校文化,结合自身成长经验,讲好附小故事。同时,学校成立“诚勇”志愿服务队。团队组建8年来,累计服务时间5600多小时,足迹遍布江苏、安徽、福建、青海四省八市,关怀100多名残障儿童、500多名老人,为30余名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全方位帮助。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