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利用大数据比对筛查违纪违法 无锡梳理核查69类民生专项资金
2021-07-19 06: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房雅雯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房雅雯) “城乡困难人员物价补贴虽然只有二三十元,但核对时容不得半点马虎。”日前,无锡市梁溪区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副主任刘海军翻着账册,认真比对2015年黄巷街道民生专项资金发放情况。

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同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无锡扎实推进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分“全面梳理、重点核查、整改治理”3个阶段10个环节进行,涉及全市2013年以来所有直接发放给群众的69类民生专项资金。

“民生资金覆盖面广,资金量大,涉及职能部门众多,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海量的数据。”无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冯志超说,每组数据都需要对照原始发放的账册、凭证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再将电子表格录入系统,后期还要结合第三方数据进行多次比对。

无锡市纪委监委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上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监督”专栏,结合前期公开的9路举报电话,面向全社会开通网上监督通道。

“这是关乎人民生存生活的保障金,18位身份证号、19位银行卡号,一个数字都不能错。”无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邹辉介绍,“为高标准高质量整理海量数据,又不增加基层负担,我们将依托‘阳光惠民’系统,纳入公安、民政、社保、审计、银行等各类信息系统数据,开发大数据集中比对模型,多维度筛查涉嫌违纪违法问题。”

不久前,无锡自查自纠梳理出177个问题,主动投案5人,震慑作用初显。冯志超说,落实长效治理,全市所有民生资金发放将统一进入“阳光惠民”系统,群众输入个人信息后,是否享受惠民资金、标准多少,一目了然,彻底“斩断”伸向民生资金的黑手。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