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青少年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童心永向党 红色代代传
2021-06-02 0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百年党史熠熠生辉,一颗红心代代相传。近日,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校史和党史的收获体会,表达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决心。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他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总书记亲切勉励孩子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以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融入成长,红色基因植根心中

“你拍一,我拍一,红船启航南湖里……你拍十,我拍十,党的历史要牢记!”5月20日,从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家艺小镇客厅里传出红色党史童谣,一群“红领巾”正在这里开启红色研学之旅。

当前,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生成长实际,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激励青少年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在音乐课上“唱支山歌给党听”,在体育课上“飞夺泸定桥”,在语文课上品读《七律·长征》,在美术课上“红心向党绘长卷”……红色课堂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开展党史知识竞答校园行、“我唱队歌给党听”快闪、老少同台展演演讲等活动,举办红色故事主题征文大赛,参观当地红色纪念场所……当前,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的“童心向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省如火如荼开展,通过歌咏传唱、征文演讲、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进行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为顺应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江苏积极通过微信、抖音、B站等青少年广泛关注的平台,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点燃他们学习党史的热情。依托“少年志”学习成长平台开设“党史少年说”媒体专栏,推出“童心向党 筑梦未来”——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网上签名寄语接力行,特别设计“我向党旗敬个礼”、全省红色地标在线打卡积分等环节,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假期一键“云”游全省53个党史教育基地。

红色故事,让百年党史浸润心田。6月1日,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包场观看电影《童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影片中年仅13岁的周恩来喊出励志名言,凸显其开阔的胸襟与远大的理想,也在现场900多名小学生心间埋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

学习英模,坚定理想培根铸魂

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让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在缅怀先烈的过程中,坚定树立起爱国信念和高远情怀。江苏依托中小学校主阵地,将“童心向党”系列活动融入思政课,制作推出百位思政老师党史微故事在线课程,深入开展“百万师生共上一堂思政课”活动,还邀请英模人物、“五老”志愿者等走进校园讲故事、说传统,引导孩子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同学们,这是当年新四军在我们溧水发动群众开展大规模抗日斗争的历史记录……”近日,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高校志愿者黄鹏正为孩子们带来鲜活生动的“英雄故事分享会”。“英雄故事分享会”是红色青春课堂系列中青少年参与热度高、形式新颖的一个项目,每次开讲,孩子们都踊跃举手,争先发言。

“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用鲜血拼搏的过去,才换来今天的精彩!”日前,89岁的渡江战役亲历者陈品如来到张家港市双山渡江战役烈士纪念碑前,为前来敬献花篮的学生代表们讲述当年荡气回肠的战争故事。常州市新北区小河中心小学以校内“代英主题馆”为阵地组建“代英宣讲团”,让孩子们在党史学习的实践过程中传承雨花英烈精神。

榜样力量,薪火相传。为进一步探寻红色足迹、涵育红色精神,全省各地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参观红色基地,切实发挥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的教育引导作用。淮安市组织中小学生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等3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中汲取奋进力量。泰州市用好海军诞生地红色资源,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海军旗语操、深情颂海军、重温入队誓词等活动,让“党史红”与“海军蓝”交相辉映。南通利用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如皋红十四军纪念馆、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绘制红色路线图,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让青少年接受党性教育和心灵洗礼。

4月6日,淮安市淮安区启动“追寻新旅足迹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十百千万”行动。活动现场,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讲述了《喷香的嫩玉米》的故事,回顾了新安旅行团当年在艰难困苦中磨砺成长的岁月,全校学生齐唱《新安旅行团团歌》《新安进行曲》,嘹亮的歌声展现出新时代少先队员们对新安旅行团前辈的敬爱之情。“‘十百千万’行动将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儿童像新安旅行团团员那样,树立‘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志向,争当新时代的好少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祁素娟说。

润物无声,红色精神落地生根

春风化雨,耳濡目染,红色精神就这样在一颗颗童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老师,这个地方我知道,是井冈山。”“老师,这些人物我认识,有周恩来,还有朱德、雷锋……”5月28日,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益创空间社团联合机关一幼举行了“党史入童心”主题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各种党史元素的“橡皮章”作品,与幼儿园的孩子们展开现场互动,加深了学生对党的生日、党旗、党徽和党的伟大成就的深刻理解,让孩子们从小就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红色知识落在耳畔、浸润心田,让少年儿童得以近距离地走近党、认识党,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身上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一枚印章,承载了一段血色岁月,也铭刻了一串英烈的名字……”5月18日,如皋开发区何庄小学“何豆豆”党史宣讲团来到了当地的何庄社区,这群“小能豆”们为社区居民带来《一枚印章》的故事,把党史学习的热情传播给更多人。

睢宁县是全国“儿童画之乡”,近日当地组织开展以“手持彩笔当空舞 童心向党绘华章”为主题的万名儿童创作展示活动,用特有的美育形式,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

近日,由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创作,该市梁丰小学演绎的锡剧《国旗下的公开课》上演。“我要表演好,把红色故事传唱下去,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演陈嘉豪坚定地说。

6月1日下午,“童心向党”——第十届“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分享会在南通市通州区隆重举行。孩子们用朗诵、歌舞、合唱等丰富形式,生动诠释大赛获奖作品,表达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作为一名江苏少儿文艺工作者,看到总书记给淮安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回信,我真切感受到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关爱,深受鼓舞。”中国少儿创研基地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我们一定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的重要精神,继续发挥好美育的独特作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把党的精神传递给更多孩子,将红色基因播种到少年儿童心中。”

记者 顾星欣 吴雨阳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