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 |“温暖治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淮安样本
2021-06-01 21:45: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诞生地。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把周恩来这个让人感到“很温暖、很自豪”的名字作为精神内核,从建设温暖组织、凝聚温暖合力、提供温暖服务、营造温暖环境、弘扬温暖文化等五个方面,在恩来社区试点探索“党建引领温暖治理”模式,推动党的建设与基层善治融合共进。

恩来社区位于淮安区古城区和新城区的接合处,面积1.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8万人,既有未改造的老旧小区,也有新建的商品房小区,原先是全区基础设施最差、群众意见最集中的社区之一。

开展试点以来,恩来社区践行周恩来总理“合实际、不架空”理念,组建“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链条并实体化运作,成立“红领物业”联合党支部,在理论说唱团、文艺服务队等社团成立13个功能型党组织,将组织体系嵌入社区治理一线、群众生活一线。

恩来社区党委定期开展“海棠先锋”行动,为178个居民楼栋选聘“楼栋管家”,设立“党员中心户”,发动320名党员认领联系服务群众责任区域。对参与党员开展积分纪实管理,每月展示评议、每季关爱慰问、年底总结表彰,激励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走在前。

社区的一点一滴变化,广大居民群众的主动参与和积极配合不可或缺。恩来社区党委坚持“让群众说话有人倾听、遇事有人解决”,定期召开党群联席会议研究社区事务,建立“有事好商量”党群协商议事机制,按照收集议题、事项评审、党群议事、落实办理、积分公示等五步议事规则,有效推动社区各类问题的解决。

为方便群众办事,恩来社区打造了2000余平方米的“初心•集”党群服务中心,协调区教体局、卫健委等20个部门,导入30多个公共服务事项,建设6个网格党建工作站,依托一体化社会治理平台,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形成“15分钟便利生活圈”。

文化是社区治理的灵魂。恩来社区精心打造周总理家国情怀主题馆,编演《海棠依旧》等20多个展现周恩来精神的文艺节目,经常举办周恩来精神大讲堂,每季度举办“海棠文化节”。为传承周恩来家风,恩来社区还开展好夫妻、好儿女、好邻里等评选活动,处处呈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社区和美的温暖气象。

通过在恩来社区的试点,淮安区提炼形成了“党建引领温暖治理”标准参考体系30条,并在下关社区、穿运社区、关天培社区等逐步复制推广,走出了一条将践行周恩来精神与创新社区治理有机融合的实践路径。

在周总理家乡,环境优美、群众幸福、治理有效的温暖家园正在逐步呈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嘱托正在成为生动的现实。

(周建金)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