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革命前辈,请听时代青年的铿锵回应!
2021-05-04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月飞  
1
听新闻

百年奋斗,那些厚重的期许落在哪里 ——

革命前辈,请听时代青年的铿锵回应!

中国江苏网讯 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硝烟弥漫的战争时期,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无限风光的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一批批共产党人舍生忘死、前赴后继、奋斗不息。他们无所畏惧,是因为对后世、后辈有着无限的期许。

回首百年,他们的遗愿、期许、憧憬、企盼实现了吗?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省级机关团工委与新华日报社团委联合主办线上隔空对话,邀请来自省级机关不同单位22名青年,回应先辈一个个遗愿、期许、憧憬、企盼。

向前辈报告,你们描摹的蓝图已化作现实

创业艰难百战之余,筚路蓝缕开拓之时,革命前辈对新中国的模样也曾描摹过蓝图,一代代青年正不断把他们描绘的蓝图变为现实。

最后一位牺牲在雨花台的英烈成贻宾曾就读于中央大学工学院电机系,他曾多次对同班同学说,希望毕业后去参加YVA(扬子江水电站)工程建设,“美国有TVA(田纳西河水电站)工程,中国将来会有YVA工程。”

“中国的‘田纳西河水电站’——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已经成为现实,我们用一代水利水电人的青春实现了您的遗愿!”2000年,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工务(安监)处四级调研员邵勇第一次踏上建设中的三峡工地,后来数次带领年轻学子们参与建设,见证了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从蓝图逐渐变成现实。如今邵勇正奋战在长江经济带建设水利重点项目——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建设一线,这是我省单项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正是有邵勇们的奋战,中国已进入世界水利水电先进国家行列。

许多烈士都像成贻宾一样,大学时期有过为建设国家贡献智慧的抱负,却被旧中国现实所迫,投笔从戎、血沃大地。曾做过江苏仪征县县长的吕惠生烈士,从北京农业大学毕业时的理想是“以科学改善中国农业”。如今,无人驾驶收割机自动收割水稻、无人机按照规划航线自行喷洒农药、温室里农业机器人自动采摘西红柿,正真实发生在烈士血洒的江苏大地上。

“‘十三五’期间,我和我的同事们以建设全国首个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省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发展。目前全省农机总动力5193万千瓦,拥有农用无人机10964台,约占全国三分之一。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70%,全国第一。”省农业农村厅农机监管处副处长张飞说,“党旗上熠熠生辉的镰刀会激励我们农业农村战线的青年更加踏实工作,努力耕耘,兴业富农。”

小说《铁道游击队》政委原型文立徵烈士毕业于北平辅仁大学,他也曾憧憬过和平后建设祖国的场景:“静的机械,动是根源,没有钢的飞轮,时代怎能被推着前进?而执机器之鞭的是谁呢?不就是工程师和工人……今日从事科学的人尤其是工程师,可说是积极的新中国的建设者。”

如今,飞速发展的制造业驱动着时代车轮滚滚向前,“飞虎队”战斗过的铁道线已被世界第一的高铁网代替。省工信厅制造强省推进处副处长李凯自豪回应,其中就有制造大省“苏大强”的作为担当,“既有车辆生产龙头企业,也有关键环节企业,江苏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规模和技术水平居全国前列。”更值得自豪的是,轨道交通之外,江苏以占全国1%的国土面积、约6%的人口,创造了约12%的工业增加值。

前辈的心愿企盼,由我辈来实现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他们对未来美好的描摹,留在了遗书遗言、文章书信、标语口号里,这些期许正留待后辈青年实现。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卫开山岛32年的王继才2018年在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省海洋渔业指挥部执法二大队副大队长、团委副书记吴呈说,他的同事们仍记得2009年初见王继才的情景。“那是我们江苏海监第一次组织全省海岛巡查,上午9点多我们登岛,10点多灌云公安的同志就到了,后来和他们聊天才知道,有一位叫王继才的同志常年驻守在岛上,他第一时间发现我们,并在无法确认身份的情况下报警。”

“不打不相识”,海监队员和王继才成了好友。每次登岛,省海洋渔业指挥部的同志们都会带来物资,和王继才一起聊天、巡岛、升国旗。2013年6月,省海洋渔业指挥部也开始了“护岛”。“我们先后十余次奔赴钓鱼岛海域参与维权巡航,2016年又远赴南海黄岩岛开展维权行动。在一次次行动中,我们更真切地体会到你那句‘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们不会让任何一个海岛、任何一寸领土从我们手上丢失!”

曾就读于东南大学的雨花英烈成律牺牲前留下遗言,让家里捐献家产“每年保送两名学生入农科大学(东南大学或湖南大学)学习。”如今烈士遗愿正成为普惠制的保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四级主任科员徐跃本人就是受益者之一,“感恩国家助学政策对我的帮助,使我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毕业后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先后到苏北基层和新疆边远地区。现在我有幸加入资助工作队伍,成为了可以帮助别人的人。”

这5年,我省学生资助总经费超410亿元,累计资助在校学生1240万余人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33.39亿元,获贷人数达42万人次。徐跃介绍,好政策正让每一名困难学生不仅能“上得起学”,更能“上得好学”,“我将与全省资助工作者一道,不负您的热血,助力更多困难学子成长成材。”

和徐跃一样,总有热血青年愿意奔赴边疆。五四运动骨干、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即共青团前身)创始人之一高君宇就读于北大地质系,曾希望终生从事中国地质及生物分布的调查和著述,为振兴实业出力。爱国将领杨虎城之女杨拯陆大学毕业后自愿到新疆工作,年仅22岁就牺牲在野外勘探一线。她自述喜欢文学和史地,却毅然报考了地质专业,“最吸引我的是:做一名地质工作者——祖国工业化的尖兵。”

“向烈士报告,现在的中国实现了一项又一项重大地质成就,中国地质队员已经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国家最需要矿产资源的时刻,找到大油田,找到大矿山。”省地质勘查技术院副院长徐明钻说,“奋斗者”号实现了万米深潜,“嫦娥五号”带回了月壤,今日中国地质找矿已从浅部到深部、从肉眼识别到物化遥精细勘查、从一般矿种到稀有矿产、从陆地到海洋、从地面到空中,实现了众多跨越式发展,“一个个能源矿产、金属矿产、战略矿产被发掘,我们已不再处处受制于人!”

为有牺牲多壮志,接续奋斗有来人

虽不像革命年代看得见枪林弹雨,听得见炮声隆隆,但要把革命前辈开拓的事业继承好,仍然需要新一代青年承载使命、敢于担当,吹响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号角。

组建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的任天石烈士,曾随父学医,抗战爆发后弃医从戎,他说,“做个医生,只能救命;若要救民,必须救国。”任天石们以他们的无畏牺牲,换来了做好本职工作就能为民谋幸福的今天。面对挑战,新一代青年依然会响应时代召唤。

“我是中共党员,研究方向是重症医学,请愿支援黄石!”2020年初,省级机关医院医务部主任兼门急诊影像党支部书记徐剑看到援鄂通知,立即报名。在黄石,他每天进舱工作超过5小时,常常一个电话值完班又回来参加抢救。作为江苏援黄石医疗队第四临时党支部书记,他看到,支部党员排班进舱抢着上,47天里他收到了5名队员递交的入党申请书。

无论是战“疫”还是英烈们面对的艰难战役,总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基层党建指导部二级主任科员王敏告诉记者,疫情防控中,江苏青年广泛开展“三个一线”突击行动、“五抓五促”专项行动,2800多名援鄂医务人员中,80后占比84.3%;全省火线入党的215人中,八成是80后、90后。

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解放前,公安英烈就已在不断付出牺牲。原籍南通如皋的公安英烈顾福亮牺牲时年仅29岁。1946年他任如东县苴镇区公安股长后,多次带领民兵和联防队员打击不法分子及敌特,打退下乡骚扰的敌人。1947年2月5日被国民党军队逮捕枪杀前,顾福亮坚定地对亲戚说:“你们别难过,革命是要死人的。”

“是啊,革命是要死人的,战胜复兴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也是要流血牺牲的。”省公安厅团委副书记房飞深有感触地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有580名公安英烈光荣献身,2020年以来就有14名民警因公牺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青春向党,唯有奋斗强国,才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