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身份转换中拓视野担责任 海安四十名“创二代”挂职机关村居
2021-05-02 06: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超 陈明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徐超 陈明)“一户不落走了一遍,人都没事,刮倒的树木已全部清理好。”5月1日6时30分,开完村干部碰头会,海安市曲塘镇龙池村村委会主任助理林鹏长舒了一口气。4月30日晚,最大风力达14级的雷暴大风袭击南通城乡,林鹏顾不得看护自家农场,第一时间走访村民、排查损失,一直忙到凌晨。

林鹏是龙池村池龙农场的法人代表,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才1个多星期。4月21日,在省、南通市以及海安市委组织部门的见证下,林鹏等20名新生代农场主集体“转岗”,到所在村居开展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

挂职期间,他们将每季度列席1次支委会议或村委会议、参加1次党日活动,参与村1项重要工作或重点项目,并完成3项“作业”:提供1条有价值的项目信息、提出1条合理化意见建议、形成1篇现代农业发展研判报告。

“首批挂职名额只有20个,报名的却达170多人。”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星介绍,海安家庭农场发展迅猛,已有842家。其中六成以上农场主是具有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人,从他们中选派一批好苗子到村“两委”来“蹲苗”,就是想为乡村振兴培育一批有集体意识和责任担当的“领头雁”。

“我从城里回来,就是想在家乡干一番事业。”三十出头的林鹏曾在南京等大城市打拼,年收入超30万元。到村委会上班,林鹏琢磨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帮扶村里的一些小家庭农场走上正轨。“小农场要做大,单打独斗不行,我就想帮帮那些才起步的农场,大伙一起做大做强。”

林鹏等“农二代”走向村居新岗位时,“企二代”江苏鹏飞集团副总经理施鹏宇已在海安市科技局副局长的岗位上干了1个多月。

作为打造“张謇式”企业家队伍的重要举措,3月9日,海安从规模较大、产业结构较优、发展前景良好的民营企业中选派20名新生代企业家,赴市级机关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在身份转换中拓展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担当。

挂职副局长1个多月来,施鹏宇走进更多企业去调研问策,对推动科技创新有了新理解。“鹏飞集团是‘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但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仅靠龙头企业单兵突进不行。海安刚刚出台了创新激励政策,我想写一份报告,从企业角度为新政更好落地生效提出合理化建议。”

张明星透露,首批挂职结束后,该市将拓面推广,争取培养500名左右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创二代”领军人才。

标签:海安;农场;村委会主任助理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