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英雄的三重身份——追记靖江市公安局孤山派出所辅警钱卫
2021-05-02 06: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珺璐  
1
听新闻

“如果再有一次,他还会这样做。”夫妻多年,没有人比杜金红更了解丈夫钱卫。

2月7日凌晨,为救一名跳河轻生的群众,靖江市公安局孤山派出所辅警钱卫在冰冷的河水里献出了生命,年仅38岁。送别时,数千名乡亲伫立在道路两侧,自发组成的千米护灵车队缓缓行驶在省道上。

同事眼里的“前卫”

“等一会,你们到文昌桥底下捞我……”当天凌晨2点40分36秒,一名青年男子扬言自杀的警情打破了黑夜的平静。接报后,孤山派出所迅速忙碌起来,钱卫跟随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

这名男子所在的文昌桥下是一条省级航道,连接长江,且正因涨潮而水流湍急,没有人知道漆黑的桥下到底有多危险。正在钱卫和同事们焦急万分之时,坐在桥栏杆上的男子突然情绪激动,从桥上跳了下去。钱卫毫不犹豫摘下眼镜、脱掉衣服,冲着落水男子的位置跳下河去。

执法记录仪只记录下钱卫奋勇向前的最后身影,那个晚上,冰冷的河水中留下了烈士的英魂。

“爱拼才会赢。”这句话被钱卫写在笔记本里,也写在了他的心底。

2016年当辅警没多久,钱卫爬上几十米高的楼顶,用一支烟和暖心安抚,救下一名打算跳楼自杀的民工。

2017年12月,钱卫奔赴辽宁参与抓捕行动,冰天雪地坚守30多个日日夜夜,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制止闹事的醉汉,钱卫冲在最前面,被醉汉一口咬在腰部,留下6厘米长的伤疤。

去年初,疫情肆虐。钱卫坚守卡口50多天,走访排查500多人,劝止人员聚集、不戴口罩等情形1000多次,处置各类突发警情26起……

从业5年多,先后获得3次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2次警务辅助人员嘉奖,钱卫是优秀辅警、业务标兵,更是同事眼里永远冲锋在一线的“前卫”。

群众口里的“卫卫”

2015年12月,原本跟亲戚跑空调业务的钱卫应聘为孤山派出所一名辅警。学历不高,非专业出身,已经32岁,能胜任纷繁芜杂、头绪万分的社区工作吗?师傅陆秀泳一开始总犯嘀咕,可不久,钱卫给了师傅一次又一次的惊喜。

“刘大爷,最近身体可好?”“张奶奶,您小心点,这袋子米我帮你拎回去。”“张叔叔,去哪里?去镇江啊,我送你去车站。”……钱卫嘴甜又勤快,大半年下来,在片区里,小名“卫卫”的名气甚至超过了本名钱卫。社区工作人员遇到问题,“喊卫卫来”变成第一反应。

在片区群众眼里,“卫卫”代表的不仅是民警,更是亲人。

在严家埭一家企业打工的安徽人陈师傅,因登记人口信息与钱卫认识。他掏出一张警民联系卡说:“这是卫卫给我的,有他的电话,让我有事直接找他。我随身带着,觉得特有安全感!”听说钱卫救人殉职,这位中年汉子眼圈红了。

“那天,我的电动车半路坏了,卫卫不认识我,二话不说帮我修好了。再后来一次,我骑电动车带的东西歪在后座,卫卫帮我扶了一路。”这两件不能再小的事,西八埭的杜月明和刘玉兰夫妻俩一直记在心里,回忆时仍泪湿双眼。钱卫走了,这对50多岁的夫妻为他守灵一夜。

同在西八埭的曹伯银记得:“有一次,客户临时约我晚上到南京签合同,可我酒后没法开车,卫卫知道了,‘我开车送你’。”那天夜里,钱卫送曹伯银往返南京,来回7个多小时,不要分文。这件事,曹伯银记了多年。

“帮别人,是卫卫多年的习惯。只要能帮别人一点,他都愿出一份力。”孤山村党总支书记刘金芬说,由于杜金红在村里当会计,钱卫每天送爱人上班,常会帮孤山村带材料去派出所。“他走的前一天晚上,镇里临时催交一个表格,他正好过来,说‘我来送吧’……”刘金芬说着哽咽了。

家人心里的“顶梁柱”

每晚睡觉时,杜金红都抱着一张照片,那是她和钱卫结婚时拍的。钱卫离去后,杜金红每天都给丈夫的手机充电,仿佛他还在一般。以前她从未注意过,丈夫一天内最多设了22个闹铃——每个工作日第一个6:08、第二个6:18(起床烧水、做早饭);周一至周六的6:30(叫儿子起床)、6:52(天气预报)、7:00(喊老婆起床)、7:20(送儿子上学)、16:30(儿子放学)……

看着这些密密麻麻的闹钟,杜金红忍不住抹眼泪。钱卫走后,她不敢把这些闹钟的声音放出来,每次闹钟响起都能让她想起曾经那些温暖时光。

虽然常年满负荷工作,但钱卫仍挤出时间,做一名贴心“奶爸”,当一名“家庭煮夫”,尽最大努力经营这个小家,从不把工作中的坏消息带回家。在杜金红印象中,丈夫只有两次让她发现了危险,一次是他跳河救人,回家换湿透的衣服;一次是他被闹事的醉汉咬伤腰部。

“我不知道他救过、帮过那么多人,但他善良,遇到别人有困难,肯定不会旁观。”杜金红说。钱卫离开时,来祭奠的人排起长龙,乡亲们连夜为他送行,杜金红痛不欲生又无比自豪,“我嫁了个顶天立地的好男人。”

记者 陈珺璐 通讯员 苏宫新

标签:同事;前卫;金红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