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讲“活”思政课为教育铸魂
2021-05-02 06: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颖  
1
听新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粒扣子。学生们主动报名成为小主播,以学校电视台为载体少年“说”党史;开展党史知识 “一站到底”竞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日前,常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经验获央视点赞。常州以思政课为抓手,把革命传统教育作为教育铸魂工程的轴心,大力宣传“常州三杰”的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

提升战略高度 打造“思政金课”

今年以来,常州中小学思政课上有了党史教育“新场景”。让思政课“活”起来,“立”起来,“实”起来。常州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说,学校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不断为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增加“新配方”,推动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聚焦思政课建设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常州市教育局凝聚多方力量和资源向实处用力,构筑了课程多元化、教师专业化、方式特色化、组织立体化的思政课体系。“一字一景育人,一笔一画绘梦”,把价值引领融入到知识传授的过程中,构建思政课程体系“生态圈”。每年遴选思政课“示范教材”,独创以“红色”宪法教育、“蓝色”民法教育、“黑色”刑法教育、“黄色”行政法教育、“绿色”生命教育等“五彩”法治大课堂,《德育课程中公民意识培养的实践研究》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多维度聚能,立体化保障。思政课“金课”体系打造离不开全链条、一站式、立体化的组织保障体系。常州以“理论测试、能力考核、习惯考勤、过程测评”四维考核体系,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

优化师资队伍 锻造“关键主体”

办好思政课,让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成为主角、名嘴。常州建立“学研育”思政教师队伍发展一体化平台,建设一支政治强、思维新、视野广、人格正的思政教师队伍。

“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天宁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唐剑表示,在借力区域教研力量、课程标准和现有好课之外,还要在校本教研的规划和进化中接力,催生教师内生原动力。记者了解到,常州形成了思政学科网络互联互通,市、区、校研训平台逐层递进的教学网络,共同梳理关键问题清单,组织各校教研组集体攻关,提升教师的课程实战能力。

“每年暑假的‘闭门修炼’是我们最期待的事。”常州市正衡初级中学思政课教师唐丽丽表示,学校和主管部门有计划组织思政课教师到改革开放前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考察,到基层和相关部门挂职锻炼。通过学习,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上好思政课。

创新课程驱动 点亮“思想明灯”

在“互联网+”时代,思政课应当如何上?如何才能更好激发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青少年作为最富有朝气活力的群体,思政课必须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

让思政课“活”起来。不仅在课堂上讲,也在社会生活中讲。在常州市清潭中学,思政课老师让孩子们主动走进社区发现问题、调查问题;常州市北郊小学教师祁馨将爱国教育课程融入到“画、比、议、改、送”等主题活动,让思政课“润物细无声”。

思政小课堂牵手社会大课堂,建立“校外思政课”概念。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戴慧表示,“思政课从‘坐’而论道,到‘做’而论道,通过创新思政课来培养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法治意识、科学精神等核心素养,真正实现了思政课的课程价值。”

记者 唐颖 通讯员 史磊 曹奕

标签:思政;思政课;战略高度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