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四新四强”构筑现代产业高地
2021-03-17 0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浦敏琦

3月12日,红豆股份智能配送中心、紫杉药业抗肿瘤制剂智能工厂两个项目在锡山区奠基,一个是智能制造项目,另一个是生物医药项目。今年前两个月,哈威高端液压系统制造及亚太区运营中心、中欧高端装备创新产业园等2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42.6亿元。这24个项目中,21个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锡山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吹响“冲锋号”。

“产业发展的质量水平是决定区域竞争的‘胜负手’,一座城市要有‘话语权’,产业必须占据‘制高点’。”锡山区委书记周文栋说,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锡山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区主导战略,聚焦“四新四强”,坚持产业集群化发展方向,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四新四强

唱响集群发展“主旋律”

抓项目、兴产业是锡山的拿手好戏。去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列无锡全市第一,4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高位再攀升,如何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领跑,锡山区提出产业集群化发展思路。周文栋认为,如果说单纯引进孤立的项目是在做“加法”,那么集群化发展则是推动项目以新的形式聚合、打造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是在做“乘法”。坚持集群化才能构建整体竞争优势,为此,锡山将集聚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新材料、人工智能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电动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四大优势产业集群。

推动产业集群化,专业园区是支撑。围绕一个产业、一份规划、一个园区、一支队伍、一套政策、一只基金“六个一”协同发力,锡山已规划精准医疗、集成电路装备等多个特色专业园区,实施品牌化发展。

聚焦“四新四强”,锡山擂响战鼓。今年前两个月全区签约12个超亿元产业项目,其中2个为超10亿元重大项目,1个为超50亿元重大项目。

产业“增智”

点燃科技创新“主引擎”

目前国内超过四成的快递包裹,由中科微至出品的智能物流装备完成分拣和输送。这套让转运中心告别爆仓的“快递神器”,就诞生于锡山。

“每小时最高分拣量达10万件,准确率几近100%。”中科微至董事长李功燕说,公司在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等领域拥有300多名研发人员,确立了在物流快递装备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公司去年递交科创板上市申报材料,力争今年成为科创板“锡山第一股”。

锡山区虽不在太湖湾科创带的地理规划内,但不妨碍其成为这一战略的创新腹地。锡山区区长任栋介绍,立足长三角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和一流的创新成果转化基地,锡山全力打造“一廊两区、双核多点”创新空间格局。“一廊”即锡沪路科技创新走廊,东西串联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锡东新城商务区;“双核”即突出高铁TBD和宛山湖科技城双核驱动,打造科技创新前沿阵地。

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锡山加速汇聚创新要素。该区将分层次、阶梯式培育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打造大中小企业梯次并进的创新矩阵。利用“锡山英才计划”“归雁计划”等多项人才政策,构建“产业+项目+人才+金融”的人才引育模式。

近悦远来

打好营商环境“主动仗”

日前,新聚力机车部件等4家企业一起拿到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不动产登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5张证件。“从拿地到开工,只要1个工作日,真方便!”亲身体验了“锡山服务”的速度后,企业负责人大呼“给力”。

“五证联发”的背后,是锡山把大量审批工作的关口前移,通过前置服务、容缺受理等,既解决了企业多“跑腿”的问题,也让企业的注意力回到项目本身。政府用“辛苦指数”换来企业发展的“盈利指数”,在新近发布的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锡山区的评分跃居全省城区第一。

持之以恒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锡山重磅送出“惠企大礼包”。3月12日,锡山发布《关于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等“1+4”配套文件,明确“十四五”期间,针对企业累计安排总额不低于25亿元的扶持资金。

“相比之前的产业政策,这些政策更有‘针对性’、更具‘含金量’。”锡山区工信局负责人说,对企业兼并重组项目申报门槛由原来的1亿元降为1000万元,使企业“跳一跳就能够得着”;对企业智能化建设项目,享受扶持的项目投资额由1000万元调整为500万元,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