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热血崇川,“动力十足”开新局
2021-03-17 06: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陈明 贲腾 徐超 严磊

总投资63亿元的10个科创项目成功签约;12个新功能片区启动建设;“主城第一难”任港路新村棚户区完成拆迁;全省县(区)首家科技创新委员会挂牌……走进南通主城崇川,发现到处都在“动”,处处可见“动力十足”、热血澎湃开新局的发展场景。

“冲刺新开局,领跑新赛程,新崇川必须有新格局,新动作,新作为。”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说,虽然去年崇川经济总量历史性跃居南通第一,但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崇川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将时刻保持“动”的状态,全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

争先新作为,“动”起来“走在前列”

“全区争第一,全省进五位!”2月26日,在崇川区招商引资动员大会上,崇川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晶走上主席台递交责任状。紧随其后,各园区、街道“一把手”纷纷上台,这样“不服输、嗷嗷叫”的场景,让人热血沸腾。

在南通市综合考核中,崇川曾多年垫底。但崇川不少党员干部认为:崇川面积小,难落大项目,无法与其他板块比增量,然而放眼全市,经济密度还是最高。

“这完全是坐井观天!”刘浩感慨,随着行政区划调整到位,南通市区形成通州、海门、崇川三足鼎立新格局,通州和海门喊出了同一句口号——“加速融入主城!”崇川怎么办?刘浩将上任的“第一把火”烧向“波澜不惊”的干部作风,一口气对全区党员干部提出5个 “敢不敢”:“敢不敢夺回全市第一?”“敢不敢勇争全省主城第一?”……

激发争先热血,不只停留在口号上。走进崇川开发区管委会,一面“2020年度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红旗单位”的红旗格外醒目。“前3名拿红旗,后3名拿黄旗。” 王晶介绍,去年三季度单位考核排名垫底,到手的红旗换成了黄旗,“这让大家都坐不住了,苦干一季度,又把红旗夺了回来。”

“红旗加分,黄旗减分,既关乎面子,也关乎年终绩效奖。”崇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奚荣华介绍,每季度一次的查评会也按成绩排座次,红旗单位负责人坐“C位”、受表彰,黄旗单位“一把手”不但靠边坐,还要表态发言。压力层层传导,“坐不住”已成为干部新常态。

党员干部“动”了,崇川的考核位次也“动”了起来:去年,该区不仅甩掉“倒数”的帽子,冲刺到全市第四,而且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位列南通各板块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等多项指标领跑全市。

重构新格局,高质量发展提升首位度

垃圾成堆的土坡穿上“花衣裳”,杂乱的灌木丛改造成风景带……今年春天,曾作为原崇川、港闸分界的通吕运河节制闸“分水岛”,换了模样,被当地居民形象地喻为“融合岛”。 去年7月,崇川与港闸两区合并,新崇川发展新格局豁然打开。立足长三角大舞台,崇川精心谋划“一区五城”发展蓝图: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打造高端产业城、创新活力城、文明品质城、水韵生态城、平安幸福城。

“首位区不是自封的,是干出来的。崇川必须在产业形态和城市品质上对标上海、看齐苏南,可以在分工协作中存在级差,但决不能形成新的代差。”刘浩调研发现,崇川“城市品质不高、产业布局零散、运河两岸各自为政”等诸多问题亟待突破。尽管土地紧缺,但仍有许多地块闲置用围墙挡着,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解放“被围困的土地”,崇川先后拆除围墙超过100公里,置换盘活土地4600多亩。与有形围墙同时倒塌的,是干部群众“遇到问题绕着走”“各人自扫门前雪”的心理围墙。

让“1+1>2”,崇川变物理拼合为化学聚合,全力构建 “一轴三带多片区”新版图:“一轴”即轨道交通沿线发展轴;“三带”即城北大道两侧和通吕运河两岸高端产业集聚带、海港引河两岸三生融合发展带;“多片区”即南通站交通枢纽、任港湾和五龙汇城市副中心等12个重点片区。

深度融合的,还有干部。曾在原港闸区秦灶街道任职的黄悦磊,跨越通吕运河担任钟秀街道党工委书记,促成一河之隔的两个街道结成“命运共同体”,合力打造运河两岸新型科技产业集聚区。在崇川,像黄悦磊这样交流任职的干部有40多人,成为融合发展先锋。

集聚新动能,站稳科技创新“最强一足”

3月9日,记者走进江苏大生集团1万多平方米的数字化纺纱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该车间用工量较传统降低70%,生产效率却提高10%以上。今年,该企业将建成全国纺织行业首个智能工厂,生产效能还将大幅攀升。

这座近代实业家张謇创办的百年老厂,是崇川打造科创高地的精彩缩影。“崇川以全市1/40的土地创造了近1/6的经济总量、1/5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关键在于找准科技创新发力点。”崇川区区长黄卫锋说,该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为“十二五”末的3.4倍,高新技术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 55.18%,居南通第一。

作为南通主城区,崇川富集科技、人才、资金等科创资源,但资源要素相对分散,成为明显短板。2月26日,崇川成立全省县(区)首家科技创新委员会,大手笔在市北高新区划定50平方公里创新之都先导区,以此为“棋眼”,建构“科创版图”。

科技创新离不开产业沃土的孕育滋养。南通市北高新区内,一家名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的公司,以电子信息行业龙头企业通富微电为核心,集聚当地2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嫁接清华大学等高校科研资源,组成行业内全国首家实体运行的产学研联合机构,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聚力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江苏“十四五”规划明确“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崇川要在长三角26个中心城区‘同场比拼’中争当首位区,科创必须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最强一足 ’。”刘浩介绍,“十四五”期间,崇川将围绕建强“345”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创新活力城,力争“小巨人”“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较“十三五”末翻一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突破60%,成为长三角北翼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创新策源地。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