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赵伟:突破技术壁垒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2020-11-11 17: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四十篇,敬请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威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赵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助推高水平小康融入到本职工作中,不断发挥优势,做担当作为的‘实干家’。”这是赵伟常说的一句话。

攻坚克难,自主创新突破技术壁垒

“长三角是经济社会发达地区,作为技术人员和人大代表,就要攻坚克难,要有争先创优精神。”赵伟在工作上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她把对技术的热爱转化为对工作的激情。

公司曾投入大量资金引进国外机床,但这些设备到了第5年就会迎来“疾病高发期”,维修保养都得靠外方解决,不但花钱多还耽误正常生产。为了在技术上不受制于人,赵伟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不但能修国外数控机床,还带领团队潜心研究,让进口设备国产化,制造出知名品牌汽车零部件,大大节约生产成本。在赵伟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研发的产品凭借过硬质量,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做好“传帮带”,夯实人才基础

“小康社会离不开人才支撑。”赵伟如是说。

作为一名高级工程师,赵伟早就认识到一流技术人才对于企业能否攻破技术壁垒、追赶国际先进水平至关重要。只有加强对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高端制造业才能后继有人、薪火相传,企业才能兴旺发达、基业长青。爱惜人才的她,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为企业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技术骨干。

赵伟在生产一线指导工作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弘扬工匠精神,就要从职业培训、职务晋升、企业文化营造等方面完善培养机制。”在赵伟的呼吁和推动下,公司进一步加强了基础研发的投入,将相关资源向研发环节倾斜,在全公司形成重基础、重实干、重创新和重人才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吸引更多有志向、有梦想、有情怀的年轻人,才能夯实企业发展壮大的人才基础,这些人才就能真正成为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生力军。”赵伟欣慰地说。

破解民生难题,提升群众幸福感

“要实现无数劳动者享受快乐和尊严,小康的内涵与外延仍需不断丰富与完善。只有生存环境越来越好,才能真正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这是赵伟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带头破解难题,真正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赵伟在调研中发现,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企业及城市规模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是企业污水排放量也在大幅上升,污水处理暴露出较多问题,给水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带来巨大压力,群众对这方面的问题反映非常强烈。赵伟提出了“统筹规划工业废水处理的建议”,建议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的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科学治理;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职能,加强职能转化;建议加快政策优化,为企业排忧解难。政府相关部门对赵伟的诸多建议高度重视,推进无锡市9条主要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以“四位一体”排查整治、流域同步治理为抓手,以控源截污为核心,把全面推行“河长制”“断面长制”作为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来抓。目前,4个国考、省考断面达标率100%,连续3年达标,优Ⅲ比例为75%,水质改善明显。

参加全国两会期间,赵伟及时梳理会议有关内容

“全面小康离不开充分就业。尤其是在抗击疫情期间,要想方设法稳就业。”赵伟深知企业在特殊时期的困境,她协调联系其他10余名人大代表,全力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能力;推动惠企援企政策的出台及落地。仅今年上半年,无锡市新吴区(高新区)累计减税降费超5.5亿元,落实出口退税和留抵退税39.31亿元、9.05亿元,促进各类企业新增就业人员9700余人。为实现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赵伟赢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她所带的团队也被评为“全国优秀班组”。谈到履职以来的体会,赵伟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共同奔小康征程中,能够推动有关事业的发展进步,是一件让人感到非常幸福和自豪的事情。”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