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践行生态文明,南京自贸片区绿色发展“底气足”
2021-09-30 12: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许诺)初秋时节,绿水湾湿地公园绿意盎然,优越的生态环境为珍惜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源和良好的栖息地,俨然成为一个鸟类“天堂”。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一直以来就是南京自贸片区的“必答题”。今年4月,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出台了《南京江北新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进绿色城市建设、提升生态发展水平和健全低碳发展体制机制五个方面提出19项重点任务,将低碳发展作为推进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目前,中国绿色金融正迎来政策“窗口期”。我国明确“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下称“双碳”)目标,正引发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双碳”目标的提出,将倒逼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我国低碳转型进程,为绿色金融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作为探索新金融的南京片区有何布局?

8月10日,南京银行研创园支行创新全国首款贷款利率与控排企业碳表现挂钩的贷款产品——“鑫减碳”,成功为某电力企业发放3000万元贷款。同一天,南京江北新区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可持续挂钩)”成功发行,发行规模4亿元,这也是全国综合公用事业首单、全国AA+首单、江苏省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是资本市场支持江北新区绿色能源发展的重要成果。

目前,南京银行研创园支行等7家银行挂牌绿色银行,组建了包括交通银行、江苏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在内的“金融系统支持江北新区发展联合体”;设立江苏疌泉等2支总规模12亿元的绿色产业基金,江北新区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完成绿色企业主体认证。

早在去年3月,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发布“绿色金融十条”,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鼓励绿色金融创新助力江北新区(自贸区)产业结构升级为主线,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产品服务体系、配套政策体系,探索绿色发展的“江北路径”。

如今,南京片区先后发行全国首单、全市场唯一的碳中和绿色科技创新债券、境内首单非金融企业气候债券等创新型绿色金融工具,助力绿色产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南京片区各家金融机构也积极打造别具一格的绿色金融产品,提升企业的碳减排积极性......绿色金融新生态在南京片区“生机勃勃”

随着国家持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自贸试验区承载的一个重要新使命,就是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试先行”等政策优势,持续在低碳方向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

“生态眼”助力长江大保护

不仅可以捕捉到江豚出没,还可以监测肉眼不可见的化工管道气体微泄漏......这个集多种功能的智慧平台便是南京“生态眼”,远可千里望长江,近可千米看江豚。该平台还入选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南京片区“生态眼”智慧化平台是落实长江大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实现了长江经济带南京段生态环境立体多源实时动态感知。目前平台已融合17个市级涉江部门 23 个信息化系统,接入 269 个水质、空气质量等传感设备数据及 891 路监控视频。

项目一期投入使用后,通过水质反演结果分析,发现片区绿水湾水质明显异常,结合无人机现场查勘,及时发现非法布设渔网区域0.25 平方公里,第一时间督促整改。通过遥感卫星监测到违规大棚种植区0.02平方公里,及时通报整改,持续加强对该区域的卫星影像分析,直至大棚全部拆除,实现足不出户网上监督。通过禁渔捕捞摄像视频监控,结合海事信息实时分析,自动判断非法捕捞行为。未来“火眼金睛”将再升级,打造成为长江南京段“最强生态大脑”。不仅将打通“水里”“岸上”“天空”监测壁垒,及时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行为,积极应对航运、化工生产突发状况,保障长江南京段岸线通航、利用和生态安全,还将成为辅助科学精准决策的依据,为长江南京段建设绿色生态带贡献一份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 赋能绿色发展

今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经验清单》,南京市“区域评估简化项目审批”简化审批手续、帮助企业节省经费等被列入清单。

区域评估改革最早就是在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试点,变“单个项目评”为“区域整体评”,实现降级简化审批或免费查询使用,是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现已逐步实现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危险性、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地震安全性、节能审查、洪水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等8项区域评估改革的集成,覆盖范围达117.85平方公里,打造全国首个区域评估集成改革示范区。

前不久,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制定出台《南京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链行政审批改革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提出:简化生命健康产业链相关项目水土保持、环评、职业病防护等手续;优化环评审批污染物总量指标平衡机制。

未来,南京片区将加快构建更加开放、高效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产品服务体系、配套政策体系,推动更多绿色发展经验“试在江北、用在南京、服务全省、贡献全国”。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