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法治力量共守“一江清水” 南京海事法院与行政执法部门联动破解执法难题
2021-07-11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1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国航海日。自去年7月11日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以来,南京海事法院与省交通运输厅、省海事局、连云港海事局共同探索建立具有江苏特色、海事特点的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机制,联动破解沉船打捞、船舶扣押、生态环境修复等司法执法难题,为推动江苏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南京海事法院积极争取海事、边检、卫健、外办等有关部门支持,完成“新猎户座”轮、“高诚5”轮等外轮的42名船员换班和船上物资补给,妥善解决船舶和船载货物扣押、海事证据保全案件中的防疫难题,获得当事人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认可。

用法治的力量共同守护“一江清水”,《长江保护法》颁布后不久,省交通运输厅、江苏海事局、南京海事法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聚焦通海可航水域环境污染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发布九大工作举措和十大典型案例。

精准研判,方能精准服务。去年以来,南京海事法院先后赴海事、交通运输等海事行政执法部门,以及港航企业、行业协会走访调研,共谋服务保障国家战略新思路,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和《关于服务保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若干措施》,形成《“一带一路”背景下涉外海事审判疑难问题研究》《自贸区海事案件审判疑难问题研究》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海事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是充分发挥协作机制作用,双向提升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工作效能的着力点。南京海事法院依法受理海事行政案件198件,审结8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高达100%,案件类型覆盖水上交通管理、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渔业管理等多个领域,纠纷涉及“长江大保护”、国家自然保护区“退渔还湿”、国家海洋专项督察、全省违法码头专项整治、通州湾开发等重点项目。

船舶的实时定位查询一度是海事执行中的难点,为提高执行效率,南京海事法院依托海事、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的信息系统,整合开发全国海事法院首个“点对点”船舶在线执行查控平台,并运用查控平台扣押各类船舶181艘次,船舶查控效率大幅提升。

南京海事法院与行政执法部门合力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联合打造以诉讼服务中心为龙头,海事一站式纠纷中心为重点、审务工作站、巡回审判点为支撑,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协助执行员为网格的海事纠纷多元化解格局。截至6月底,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高效化解水上事故矛盾纠纷19起,涉渔矛盾一站式解纷中心高效化解涉渔纠纷103起,审务工作站调解案件20余件次,特约调解员助力妥善化解矛盾纠纷55起,各巡回审判点开庭96次,246名当事人免去奔波诉讼之累,为满足群众多元海事司法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多维协作之举,行特色共建之路。通过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沟通交流平台,定期互通重要司法执法动态和重大典型案例,南京海事法院就案件审理中发现的制度缺失、监管漏洞等社会治理问题,及时同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并发出司法建议。推动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拒不履行法院作出的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行政执法部门将其纳入监管领域“黑名单”,南京海事法院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南京海事法院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明确协作目标、拓宽协作内容、深化协作机制等方面推动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做深做实,为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实施,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多智慧力量。(记者顾敏)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