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开通啦
2021-07-02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顾秋萍 实习生 高鹏)如果说,前几日的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万人试乘”活动中,5号线还只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话,那么随着6月29日的正式开通试运行,“小五”终于算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了。正式开通首日,5号线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乘坐打卡,热闹不已。

五线并行!

苏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210公里

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是东西向骨干线路,全长44.1公里,西起于太湖、东至阳澄湖,连接吴中区、高新区、姑苏区、工业园区,通车后对疏导古城交通,加强金鸡湖东西两岸联系,缓解1号线的运能不足起到积极作用,将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5号线开通后,苏州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增至5条,运营里程达到210公里,车站169座,形成更加完善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

5号线途经太湖、阳澄湖、金鸡湖、独墅湖、京杭大运河,沿线遍布自然景观和人文遗迹。苏州轨道交通主动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助力“江南文化”品牌建设,全力打造国内首条全场景、充满“苏州味道”和“江南文化”内涵的文化旅游特色线路。

粉丝多多!

吸引昆山市民赶来“打卡”尝鲜

扬子晚报记者在5号线双桥站、斜塘站、奥体中心站、星塘街站、阳澄湖南站等多个站点探访发现,许多乘客看准了5号线上午10点正式开通,算准了时间出行,想要“尝个鲜”。记者见到不少推着婴儿车的妈妈们结伴乘坐5号线,原来是专程乘着这条“美食与文旅”列车去太湖、阳澄湖附近呼吸新鲜空气呢!

在苏州奥体中心站,记者看到两位老年人忙着“打卡”拍照:戴着墨镜的时尚奶奶身着旗袍,手提小皮包,在苏州奥体中心站内的文化背景墙前摆出优雅站姿;爷爷则挎着单反相机,又蹲又仰,拍了不少好照片。这位奶奶说,“今天就是要在5号线的背景墙打卡,下面还要去灵岩山站和太湖香山站,看《姑苏十二娘》和《湖光山色》!”

记者在阳澄湖站遇到了带着两个小姑娘出行的一位父亲,他笑着说:“我们特意从昆山来的,今天带孩子们开车来到阳澄湖南站,就是要特意坐新开通的5号线,一路坐到底去太湖游玩。”

智能便利!

奥体中心站试点语音购票功能

与既有线路相比,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提供了更加安全智能的运维服务;国内首家实现数字人民币APP扫码支付购票,新增支持微信、支付宝等购票支付方式,奥体中心站试点语音购票功能,方便乘客出行;列车车厢首次采用LCD动态地图,信息展现更加直接美观;增设照明感光和空调智能送风装置,极大提升了乘客的舒适度。

据悉,在进站后的旅客服务方面,5号线在提供既有线路的爱心预约、关爱女性、准妈妈驾到、便民雨伞、急救箱、母婴室服务等便民措施外,工作人员还会充分利用5号线智能设备,比如新设的电子咨询屏等设备,为乘客提供更多贴心服务。

缤纷多彩!

5号线各站点主题活动真不少

上午10点,5号线双桥站正在举办一场“五花八门”拆盲盒活动,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许多“5号线开通纪念盲盒”。乘客们手机扫取现场活动海报的二维码后,可以进入活动答题页面,系统会随机抽取5道关于5号线的知识题,如果能够全部答对,就能抽取获得一份纪念盲盒。盲盒均为粉色包装,上面印有5号线卡通人物“智小五”的卡通形象,侧面还有关于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途经风光的简介。打开盲盒,里面有一只精致的“智小五”卡通玩偶,浑身上下都是和5号线一样的粉色,十分可爱。

如果运气很好的话,盲盒内还可能藏有一枚兑换券。据介绍,这些盲盒都是工作人员们发挥创意自行设计的,盲盒里除了有玩偶外,还可能开出纪念5号线开通的各式小礼品,比如印着苏州轨道交通标志和“智小五”头像的环保帆布袋、开通纪念册、卡通人物拼图、纪念笔记本、普通单程票等等。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