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寻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百年"密码"
2021-07-01 06:3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党史工办牵头,联合省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各设区市,共同举办的“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于7月1日正式开展,展期一直持续到8月31日。

本次展览展出面积18000多平方米,其中室内12000多平方米,室外6000多平方米,共有3990个展项。其中,主体展区按照历史分期有四个部分。通过图片、文字、文物实物、档案文献、场景、模型等形式,述说100年的风雨历程,100年的励精图治。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梦云 徐苏宁/文 赵杰/摄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到1949年江苏全境解放

这一部分突出反映江苏第一个党组织的成立;在白色恐怖中诞生的江苏省委及其9次遭到重大破坏、16次进行重建和改组仍坚持斗争;江苏共产党人在隐蔽战线和特殊战场的斗争;党在苏皖边区的探索实践;党领导军民决战淮海、饮马长江、解放全国等重大事件。

在这里,众多“第一个”“第一次”,展现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光辉历程。

走进序厅,入眼是复原的“中共一大会址”场景,展厅内一组雕像,再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场景。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党的一大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

铁路、大如磨盘的石制棋子等,再现了发生在徐州的“八号门事件”和陇海铁路工人大罢工事件。1922年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派李震瀛到陇海铁路指导工作,筹建党组织,发展姚佐唐等工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共陇海铁路徐州(铜山)站支部,这是现江苏境内的第一个党组织。

1927年2月11日,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谢文锦等人代表江苏525位党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后经中共中央批准,这次会议作为中共江苏省第一次代表大会。

1949年6月2日,人民解放军登上长江第一大岛崇明岛,标志着江苏全境解放。6月5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报道关于“江苏省全部解放”的消息。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至1978年12月

这一时期,江苏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加快恢复国民经济,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基础、积累重要经验。

1956年7月3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江苏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大会号召动员和团结一切力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1956年9月,党的八大之后江苏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社会主义建设上。

这一时期,江苏在艰难探索中取得了诸多建设成就。比如,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这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也是当时中国最大、桥梁技术最复杂的铁路、公路两用桥,在当时被称作“争气桥”。1977年,江都水利枢纽,这座中国水利建设史上里程碑式的工程建成。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2012年11月

这一时期,贯彻中央要求,江苏经济发展由农到工、由内到外、由大到强实现历史性跨越、“富起来”的梦想变成生动现实,城乡大地发生沧桑巨变,社会文明实现质的飞跃。

碧溪之路、江阴华西村、堰桥经验、苏南模式、耿车模式、“四千四万”精神、昆山之路……这一时期,江苏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扛起率先走在全国前列的历史担当。

这一展区,还再现了当时老百姓生活的场景。比如在一间精心复原的供销社里,货架上放满了水瓶、白酒、八宝粥、搪瓷杯等商品,一秒钟让人穿越到上世纪80年代。在其对面,电冰箱、缝纫机、收音机、黑白电视机、自行车……满满当当的物件复原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家庭陈设。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

为了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成就,本次展览还专门设置了“六个高质量发展”展台,生动鲜活地反映江苏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和特色亮点。

比如,在经济发展高质量展台,展示了全省十三个先进优势产业链的代表性产品实物、模型及视频。由镇江生产的、使用华为第一代车载操作系统的汽车稳居C位,煞是惹眼。

在文化建设高质量展台中,展出了刚刚建成开放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模型,并用10米电子长卷全面展现大运河美景。

第四部分第六单元展区,记录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这一年江苏打赢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旱三场硬仗。14面鲜艳的医疗队队旗悬挂在展区顶部,格外引人注目。一面队旗就代表着一支援湖北医疗队,旗帜背后是无数江苏医卫人的无畏付出,这一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江苏全省累计派出2820人支援湖北。

尾厅重点展示了省域特色魅力格局,突出江海河湖联动发展的空间形态。大屏幕滚动播放着美丽江苏的100个美丽瞬间,泰兴凤栖小镇、霞映万福、夜色金鸡湖、玄武湖夜色……充分彰显江苏的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水韵人文之美、绿色发展之美。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