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光影的名义,致敬百年! 江苏各地掀起“四史”教育电影课观影热潮
2021-07-01 06:3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等八部门主办的“四史”教育电影课,自启动以来受到极大的关注和好评。6月29日,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文投集团等省属龙头文化企业宣布全面启动相关观影活动的消息,更是让这种创新课程形式掀起更高的热潮。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四史”教育电影课已在江苏各地举办近3000场观影活动,两个多月里超过16万人次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走进影院,在电影党课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文静 李艺蘅/文 马晶晶 赵杰 施向辉/摄

20部优秀影片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的有益尝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江苏将教育课堂搬进电影院,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光影中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伟大精神,体验初心使命,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这是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的有益尝试,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

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党史工办、省委教育工委、省电影局、省国资委、省总工会主办,现代快报+、各设区市委宣传部承办,中国电影资料馆支持的“四史”教育电影课于2021年4月20日正式启动,在江苏13个设区市的300多家影院展映《解放了的中国》《白毛女》《上甘岭》《柳堡的故事》《党的女儿》《永不消逝的电波》《五朵金花》《青春之歌》《红旗谱》《红色娘子军》《李双双》《野火春风斗古城》《小兵张嘎》《早春二月》《英雄儿女》《霓虹灯下的哨兵》《烈火中永生》《闪闪的红星》《小花》《长征》这20部经典影片。

这些影片不仅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也包含了满满的江苏元素,有的作品出自江苏影人之手,有的作品是在江苏取景拍摄。观众可以通过这20部电影品味江苏影史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

放映近3000场

吸引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观众走进影院

4月20日,在宿迁举办的江苏全省“四史”教育电影课启动仪式上,中国电影资料馆党委书记、馆长孙向辉表示,“过去大家看红色经典电影,特别是年轻人,看得更多的是故事。此次推出的‘四史’教育电影课,电影放映前,专家导赏视频会从历史、社会和艺术等多个角度对作品进行介绍,使观众能够深刻地感受党的光辉历程、伟大业绩和伟大精神”。她相信,“四史”教育电影课将成为江苏党史学习教育广阔而生动的课堂。

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这份期待已经在江苏逐步实现。4月27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启动千人观影;5月13日,南京市建委党委举办“四史”教育电影课集体观影启动仪式;5月29日,南京鼓楼区企退人员社会化服务系列之万人观影活动启动;6月22日,南京市栖霞区“四史”教育电影课正式启动;6月29日上午,江苏省文投集团举办“四史”教育电影课集体观影;6月29日下午,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举行“四史”教育电影课集体观影活动启动仪式;6月30日,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举办启动仪式暨首场观影;同样是在6月30日,近700名南京市南昌路小学的师生分别观看了《永不消逝的电波》《解放了的中国》《小兵张嘎》等多部影片……

这些观众有着不同的年龄、来自不同的行业,他们中有朝气蓬勃的中小学生,有青春洋溢的大学生,有风华正茂的职场人士,还有白发苍苍的退休老人;相同的是,他们都满怀期待地走进影院观看“四史”教育电影课,并且被经典影片的永恒魅力深深打动。

超16万人次观影

在光影中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

“四史”教育电影课在江苏各地火热开展,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好评,短短两个多月已有超16万人次观影。

在苏州,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邀请95岁的战斗英雄分享战斗经历,苏州市总工会免费发放4000张观影券;在无锡,经济开发区组织辖区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党员代表举办多场“四史”教育电影课。另外,徐州的鼓楼区环城街道办事处、贾汪区司法局、徐州市文投集团等;常州的天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常州市民政局等;南通的崇川区学田街道、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连云港的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海州区教育系统海州区司法局、解放路小学等;淮安的淮阴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淮安经济开发区南马厂街道办事处等;盐城的亭湖区市场监管局、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等;扬州的邗江区蒋王街道何桥社区等;镇江的江苏省司法警察高等职业学校等;泰州的泰兴妇联、泰兴财政局等;宿迁的宿城区水利局、宿城区司法局等,也纷纷组织观影。

“四史”教育电影课可不仅仅是看一场电影。除了每部影片前的导赏视频,很多单位还自发组织策划了相关的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不仅线下热闹,线上热度同样高涨。现代快报发起的相关微博话题、视频号、网络专题、影评征集等,吸引了无数网友互动。

此外,“四史”教育电影课还为影院带来放映的新鲜形式,不少影院设立了“红色主题影厅”。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