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四五”期间 江苏将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
2021-06-10 06:4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听说过陪聊天、陪学习……你知道现在还有陪诊就医服务吗?眼下独居和空巢老人不少,如果生病了去医院,要挂什么号,去哪取报告,这些都有可能难住他们。近来,网络上就有人推出了陪诊就医服务。6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以南京为例,全市已有800多家3A级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助医服务,2020年一年为老人提供助医服务超过152万次。与此同时,江苏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全省将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将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档升级为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更多服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苏宁 季雨

热议

网售陪诊就医服务,兼职专职都有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具体到江苏省,全省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18505345人,占21.84%,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3726531人,占16.20%。老人们面临的不只是身体的衰老,有的还需要独自承担起生活起居,甚至是独自看病……有人看中这个商机,推出了陪诊就医业务。

6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在某网络平台上搜索发现,“陪看病”“陪医挂号”“陪诊”等跑腿服务五花八门。记者和其中几个“陪诊人”交谈了解到,不少人是兼职。其中一名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她学的是护理专业,目前在医院工作。服务项目包括挂号、拿报告、拿药等,服务范围是南京市城区范围内。当记者询问,是否包括老人的接送时,对方表示自己没有交通工具,所以叫价并不包含接送费。如果家属或者老人补足交通费,或者提前呼叫了网约车,自己可以负责上门陪同接送。而对于陪就诊的时间,要提前约定好。她表示最好选在周末,一次陪诊就医服务收费200元。

记者又咨询了一家中介公司,对方表示工作日、双休日都可以安排陪就诊服务,但仅限白天。收费是半天200元,一天400元。“如果老人上午做报告,下午才能拿,这个费用要按一天计算。”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她也明确说明,不上门接送。“目前咨询陪就诊的人还不多。”

对于兴起的陪诊就医服务,有网友表示,“挺好的,老人家也能比较省事。”“服务老人关爱生命,也是创业新门路。”“给有需要的人提供相应的服务,减少等待时间。”……也有网友表示,“费用有点贵。”“希望有行业规范。”……

南京

3A级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有助医服务,去年已提供152万次

在南京,如果有陪同就医需求,不用担心,可以直接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3A级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有助餐、日间照料、助医、银发顾问、文化娱乐、教育培训、时间银行等综合服务能力。

这里所提到的助医服务,一般分为三类,一是协助监护人陪送老年人到医院就医或代为取药。二是遵照医嘱,协助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服用药品。三是按照监护人要求提供约定内服务,必要时可提供相关信息或转介服务。

家住石婆婆巷的费爷爷今年78岁,患有尿毒症,每周要到医院做透析。他住在四楼,上下楼很困难。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派出两名护理员为费爷爷服务,每周二、周六一大早利用1辆爬楼机、1辆轮椅,将他送去医院做透析,全程在医院陪伴近4个小时,透析结束后再送回家。“陪诊就医、代为取药,我们一般都是免费的。如果牵涉到工作人员半天的陪同、行程费用、器具租赁费用,要另算。”江苏悦心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庆玲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像费爷爷这样,我们一般收费80~150不等。”

对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这些市场化服务,南京市民政部门也出台了服务指导价,每半天不超过40元,每天不超过60元(不包括器械租赁、路费等)。

南京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目前有844家3A级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南京市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显示,在2020年,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助医服务已超过152万次。

做志愿服务存时间,也可兑换助医服务

在南京,做志愿服务存时间也可兑换助医服务。南京在全国率先建立市级层面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年满60周岁且存有时间的老人可以提取时间兑换服务。同时,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重点聚焦空巢独居老年人,包括80周岁以上空巢独居老年人、60-79周岁低保家庭中失能半失能的空巢独居老人,为这类老人每周免费发放3个小时服务时间。

当老人需要助医服务时应该怎样操作?记者了解到,老人可以通过“我的南京”App公益栏目中的时间银行平台注册成为服务对象,在平台上发布服务需求,志愿者就会上门为老人提供助医服务。老人家属以及社区服务点的工作人员可以绑定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代他们发布服务需求。

同时,年满18周岁无重大违法记录的市民可以注册成为志愿者,年轻时做服务,为自己年老后赚取服务时间,也可将时间转赠予直系亲属兑换服务。

大石桥社区的唐深刚今年71岁,他就是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名热心志愿者。平时经常协助工作人员上门探望失能、半失能老人,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他就用自己存储的时间用来为99岁的母亲兑换助医服务。

据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信息化平台后台统计,目前通过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提供的助医服务达到7841单。

全省

提档升级,打造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

助医是老年人最需要的养老服务之一。近年来,江苏不断推进医养融合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据悉,目前全省已建成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89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2万个。其中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具备日托、助餐、助浴、助医等功能。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叶翔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下一步,省民政厅将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将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档升级为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打造集全托、日托、医养康养、上门服务、居家探访、失能老人帮扶、老年人能力评估、人员培训、老年用品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扩大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供给,增强社区医养结合能力,促进医养康养结合发展,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品质。“相关的建设标准正在制订中,‘十四五’末像这样的综合性养老中心,在街道层面覆盖率要达到100%。”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