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月,“超级月全食”来了!
2021-04-28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发布5月天象预报,2021年5月的天宇可谓热闹非凡。率先登场的是流星雨,5月6日宝瓶座η流星雨将达到极大。5月26日,月全食将上演,本次月食恰逢月亮最大,可谓是“超级月全食”!5月17日的水星东大距,也是公众观测水星的好机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超级月亮”巧遇月全食

据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胡方浩介绍,2021年的最大满月和最小满月分别发生在5月26日和12月19日,其中5月26日还将发生一次月全食,最大满月遇上月全食可谓超级月全食。

“超级月亮”并不是一个天文学名词,近些年来却成了一个热门的天文现象。专家表示,从天文学的角度来说,“超级月亮”叫做近地点满月更为准确。就是满月时月亮正好位于近地点附近,这时的月亮看起来就会“又大又圆”。

5月26日10时,月亮运行到距离地球的最近点,两者相距只有357311千米,满月视直径达到33.5角分,全年最大,也比任何时候的太阳视直径都大。

当天19时14分,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条直线而发生月全食(望)。这次,月亮距离地球最近与月亮最圆,两者仅相差9小时,因而是名副其实的“超级月亮”,值得观赏和拍摄。

据专家介绍,当天新西兰可见月全食全过程,我国东部地区可见月全食,但都是月出带食。这次月食,在亚洲东部、大洋洲、太平洋大部、北美洲(除东北部),南美洲(除极东部)及南极洲可以看到。中国除西藏极西部、新疆极西部外,其它地区可见月亮带食而出。

宝瓶座η流星雨闪耀夜空

宝瓶座η流星雨每年四月底到五月出现。2021年高峰期出现在5月5日到6日之间的夜晚,根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峰值期ZHR约为50。据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宝瓶座η流星雨的母体彗星是著名的哈雷彗星,因流星雨辐射点出现在宝瓶座η星附近,因此被称为宝瓶座η流星雨。

以南京地区为例,辐射点6日凌晨2时13分才从东边地平线升起,与流星雨一同升起的还有月龄23.1的残月,流星雨观测受月光影响较大。

水星东大距:观测水星的好机会

水星是地球上最难观测的行星,因为它离太阳太近,总是湮没在太阳的光辉里。胡方浩介绍,肉眼可见的大行星有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相比之下,水星是肉眼“最难”看到的大行星。

水星在绕太阳公转的过程中,每转一圈都有两次与太阳角距离达到最大的时刻,被称为大距。所以只有当水星位于大距位置附近时,才有可能在黎明前或黄昏后的低空看到它。

5月17日14时,水星东大距,想要一睹水星风采,可以黄昏后在西北方低空寻找水星的身影。

如果这一段时间是阴雨天气怎么办?那等下一次大距吧!7月5日还将有一次西大距。水星公转周期仅88天,因此每年都会有6-7次大距,这是2021年第二次大距。

5月,抬头还能看见这些美妙天象

双星伴月:5月4日、5日土星与木星相继合月,土星、木星在天空中的位置较为接近,这两天将出现双星伴月的天象,日出前在东南方天空可以找到它们。土星、木星相继于5月31日、6月1日合月,再次在天空上演双星伴月。6月1日,月球来到木星土星中间,在儿童节时在天空中露出了“笑脸”。

月掩金星:5月13日6时,月掩金星,此时月掩金星不可见。日落后在西边低空可见极细的月牙位于金星与水星之间。

水星合月:5月14日2时,水星合月,日落后可见于西边低空。和13日相比,月球位置更高,月牙变得更宽一些。

火星合月:5月16日13时,火星合月,日落后可见于西边高空。

水星合金星:5月29日14时,水星与金星相合,此时太阳还高挂在天空中,无法观看到。当天日落后可在西方低空找到它们的身影。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