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醉驾入刑”十周年 从数据看变化!
2021-04-28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增设危险驾驶罪,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犯罪行为依法予以刑事处罚。十年来,江苏省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数量和道路通车里程不断增长,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始终坚持把查禁酒后驾驶违法犯罪作为防事故、保安全的一项重点工作,酒驾醉驾违法查处力度始终不减,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好转,群众自觉拒绝酒驾的安全文明意识显著提升。 通讯员 苏交轩 宁交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郭一鹏

持续高压严管,7成醉驾为交警路面执法查获

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始终持续高压严管酒驾醉驾交通违法犯罪行为。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人员介绍,10年来醉驾案件查获方式发生了明显变化,2012年,查获醉驾案件的主要方式为事故调查处理中发现,占查获总数近70%,而2020年这一比例已降至30%以下,通过交警路面执法查获的醉驾案件占总数70%以上,这充分说明十年期间交警路面查处的场次、时长、强度大幅度提升,高压严管酒驾醉驾违法犯罪取得成效。

同时,现在违法成本相比之前大幅提升,职业驾驶员醉驾的现象几乎绝迹。根据全省2020年全省醉驾人员所驾车辆类型分析来看,货车驾驶人、大中型客车驾驶人、校车驾驶人等职业驾驶人在醉驾总人数中占比仅为1.73%,相比十年前的8.3%大幅下降。

从醉驾人员年龄来看,其中30岁至40岁人员所占比例最大。从查获人员醉驾酒精数值来看,超过200mg/100ml的醉驾人员数值不到16%,严重醉驾人员占比逐年降低。

统一配发快检棒,5秒即可判断驾驶员是否酒驾

从“白手套”到酒精快检棒,全省交警部门配备的快速检测设备从无到有。从第三代普通酒精检测仪到第八代联网式酒精检测仪,则实现了测试设备的跨越式升级。十年前,路面一线执勤交警在开展酒驾整治查处时,由于缺少快速检测设备,只能让驾驶员在白手套上“哈气”,交警再通过嗅觉判断驾驶员是否存在酒驾嫌疑。发现气味异常后,交警再让驾驶员熄火下车检测,最终确定驾驶员的具体情况。通过人工嗅觉判断既不卫生,又不准确,近几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统一配发的快检棒只需5秒,就可快速判断驾驶员是否酒驾,大大提升了查处的准确性,同时减少了现场车辆的滞留时间。

除了实现5秒快检,酒精检测仪器的检测效能和精密智能程度也在不断提升,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副大队长艾继祥介绍说,最初配发的第三代普通酒精检测仪检测效率较低,整套流程耗时较长,而现在配发的第八代联网式酒精检测仪检测时间缩短到20秒,同时实时对定位信息、检测数值等信息全程联网上传,实现后台监管避免出现人为干预。除此之外,遥控破胎器、预警锥桶等一系列警用安全防护装备近几年也在实战中不断应用。

南京交警部门创新建立危险驾驶罪后续警示跟踪机制,嵌入十项人文关怀措施。联合司法部门,建立“危险驾驶类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正合作机制”,落实“警示教育、志愿服务、人文关怀、跟踪帮教”四大措施,成立8个教育矫正合作基地,累计开展教育活动300余场次。

涉酒亡人事故减少,启用“失驾人员”预警模型

虽然涉酒事故仍有发生,但经过多年来的持续查处,以及“醉驾入刑”的大力宣教、震慑作用开始显现,涉酒交通事故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涉酒亡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近几年呈逐年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针对酒驾、醉驾被查处的失驾人员管控更加严密。交警部门利用大数据搭建“失驾人员”积分预警模型,利用驾驶人信息、车辆信息、违法信息等进行关联,根据一定分值,对可能仍在驾车上路行驶的“失驾人员”进行分析评估,一旦发现数据异常会立即安排警力进行查处。从2017年开始,这套“失驾人员”预警模型,陆续在全省各地投入使用,已查获各类“失驾人员”2000余名。

代驾订单高速增长

为酒驾查处提供数据

随着醉驾入刑、酒驾查处进入常态化和人们法制观念的不断提高,市民的出行习惯也在发生变化,代驾行业随之应运而生。短短十年时间,代驾行业从初创期、快速发展期、规范发展期,于2018年进入迭代成长期,代驾订单量连续多年高速增长。以某代驾平台提供的数据为例,仅南京市场2020年相比2016年日均代驾订单量增长7000多笔。代驾行业蓬勃发展,从侧面说明群众自觉拒绝酒后驾车的意识不断增强。

同时,通过分析代驾大数据,可以为交警更加精准地开展酒驾查处提供数据支撑。无锡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夏哲介绍说,代驾热门地点、常驶路线、代驾的高峰时段都是交警在设置酒驾查处执勤点位的重要参考。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薛魁表示,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预防和治理酒驾工作仍旧任重道远。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始终坚持严查严管不松劲,会同相关部门推进醉驾案件的快速处理机制建立,形成系统治理酒驾合力,系统推动醉驾犯罪人员的社区矫正和持续监管,加大对私家车主、摩托车驾驶人和农村地区群众等人群的精准宣传教育力度,助推“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意识持续增强。

■链接

2020年南京“醉驾王”

南京交警此前曾发布了2020年酒驾醉驾查处大数据,其中数值最高的一位驾驶人酒精含量达356.8mg/100ml。当事人是一名50岁的男子,2020年2月20日,南京交警一大队接市民报警,称一辆白色丰田轿车在中山陵发生事故。接警后,一大队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并在紫金山东路范鸿仙墓附近发现了事故车辆。只见白色轿车撞在路边水泥墩上,驾驶员罗某正在驾驶位上呼呼大睡。

民警将罗某带往医院进行救治并抽血检测,结果显示罗某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356.8mg/100ml。罗某交代,前一晚在家喝了半斤白酒和三瓶啤酒后躺下休息。次日凌晨起床,在家锻炼身体,5点开车出门。30分钟后,罗某由于酒劲上头驾车撞上路旁水泥石墩。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