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475万!常州状元这幅画首次公展
2020-04-27 07:5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4月28日,“毗陵我里——钱维城《苏轼舣舟亭图卷》归乡特展”将在常州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开展。此次展览虽仅有一件实物展品,但非常重磅。《苏轼舣舟亭图卷》描绘的是清代常州的胜景,由清代状元、常州人钱维城所作,自诞生之日起就被皇家收藏,乾隆皇帝曾两次题诗。在2019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常州企业家刘灿放以7475万元竞得,这幅作品得以回到故乡,于260多年之后首次与广大观众见面。

乾隆两次在图卷上题诗

《苏轼舣舟亭图卷》的作者钱维城,出身于“一门风雅”的常州钱氏家族。他天资聪慧,九岁就能作诗。

乾隆十年(1745),年仅25岁的钱维城高中状元,后官至礼部、工部、刑部等多部侍郎。

作为名震一时的词臣画家,钱维城在诗文和绘画创作上都具有极高造诣,深得乾隆皇帝器重,被乾隆皇帝比作倪瓒和沈周。

在乾隆的收藏目录《石渠宝笈》中,收录了钱维城绘画作品达165幅之多。他的绘画作品当时影响十分广泛,被尊为“画苑领袖”。

《苏轼舣舟亭图卷》的创作起因还得从乾隆皇帝南巡说起。

乾隆南巡时有个习惯,只要有苏东坡活动的遗迹,他就要去凭吊一番,并题诗抒发自己对苏轼的崇敬之情。

苏轼与常州有着不解的情缘。他一生十四次出入常州,将常州视为他心灵的归宿地,最终病逝于常州。为了纪念这位故人,常州人民在他曾经泊舟的运河边建亭纪念,取名“舣舟亭”。

1757年,乾隆第二次南巡时巡幸舣舟亭,钱维城奉皇帝之命,以舣舟亭为题材,绘制了这幅实景山水作品《苏轼舣舟亭图卷》。

这幅图卷为宣德纸本,以淡墨勾勒大体,浓墨点写树木山石,绘出了江南园林的风物清嘉、景致幽胜,传神再现了苏轼这位文学巨匠的泊舟之地,堪称山水作品极精之作。

乾隆观后,龙心大悦,当场题诗一首。27年后,乾隆第六次南巡途经常州,此时钱维城已去世12年,乾隆不禁触景生情,重新展卷,再次题诗,以纪念古人与故臣。

常州企业家以7475万拍得

乾隆御题、君臣唱和,诗画相映、笔墨生辉,《苏轼舣舟亭图卷》以独特的艺术魅力,被誉为钱维城“市场上所见最好的三件作品之一”。

作为乾隆帝两次御题的佳作,钱维城《苏轼舣舟亭图卷》一开始便被列入宫廷收藏,并收录于《石渠宝笈》,后因赏赐流出内府。曾被晚清著名书画收藏家顾文彬收藏。卷前、卷后还有台湾学者、书法家周澄、吴平题跋。

在几经流转、几番离合后,2000年这幅画首次出现于北京翰海拍卖,以24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藏家竞得。

2019年11月19日,在中国嘉德秋拍中,《苏轼舣舟亭图卷》以3800万元起拍,最终以7475万元的总价成交,由常州知名民营企业家刘灿放先生拍得。这幅流传有序的杰作顺利回归家乡,圆了常州文化界人士多年未竟的心愿。

对于常州而言,《苏轼舣舟亭图卷》不仅是一幅由常州文化名人创作、描绘常州胜景的作品,背后还涉及文豪苏东坡与常州的情缘、大运河与乾隆南巡、常州状元钱维城与乾隆的君臣之谊等历史人物与故事,展现了常州人文精神的一脉相承,对于留存城市文化记忆,传承常州历史文脉意义重大。

260多年来首次公展

为了让常州市民近距离欣赏这幅传世名作,常州市文广旅局、常州博物馆专门为一幅画举办一场展览。这也是此幅作品诞生260多年来首次面向公众展示。

“《苏轼舣舟亭图卷》归乡特展”是常州博物馆首次以一件实物展品策划一个展览。策展团队经过多次论证与研究,将展览内容分为“状元写手”“舣舟亭图”“怀想舣舟”三个部分,从便观众理解的角度出发,循序渐进地引出画作背后的文化名人、历史事件、人物关系。

近年来,清代词臣画家作品在市场连续拍出高价,而钱维城画艺高且又深得亁隆爱重,因此他的作品价格连年攀高,也远远高出同朝其他词臣画家。

据了解,《苏轼舣舟亭图卷》并不是目前为止钱维城作品成交价最高的一幅,仅2018年,钱维城作品成交价过5000万的拍品就有三件,分别为《台山瑞景图卷》(香港苏富比春拍)近1.19亿元,《花卉册页十二开》(中国嘉德春拍)6670万元,《富春秋色图手卷》(中国嘉德秋拍)6785万元,总价近2.54亿元。

通讯员 李威 周晓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敏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