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应急管理局:“三个坚持”打造 永不眨眼的“平安哨”
2021-11-22 16:20:00  来源:新华日报淮安分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淮安讯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理念。淮安市应急管理局立足自身实际,持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加强安全理念普及力度。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局聚焦“把安全意识植入560万淮安人基因”的目标,紧紧围绕“打造永不眨眼的平安哨”,创新宣传形式与手段,立足“大安全”宣传格局,突出互动服务功能,打造了集“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网站、手机报、学习强安”于一体的融媒体矩阵,持续打响“古楚平安哨”政务新媒体品牌效应。古楚平安哨微信公众号粉丝数突破80万,每天阅读、互动、转发量超20万人次,粉丝量、阅读量、点赞数、活跃度等影响力指标均遥居全国同级同类政务新媒体最前列。

坚持内容为王,增强宣传引导力。围绕“策、采、编、排、发”等环节,创新制定《淮安市应急管理局新媒体平台工作制度》,实现了新媒体工作全流程闭环管理。注重原创稿件的采编,以安全生产、防震减灾、执法检查、以案说法、应急知识等作为重要宣传内容,坚持每日更新,在做好服务重点中心工作的同时,结合该局开展的“蜗牛”“笑脸”处室评比考核办法,加强宣传信息素材的搜集整合与发布推广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和频次。先后开设了“一把手话安全”“宣讲进行时”“安全生产月”“抗击台风淮安应急人在行动”“安全不放假”等系列专栏;持续对省市领导检查、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等进行专题报道;设立典型案例曝光日制度,每月9日、19日、29日对典型案例进行集中曝光,形成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的宣教模式,大大增强了新闻稿件的原创效应和宣传引导力。每月30多篇文章阅读量破万,更在今日头条多次上榜淮安十大热议。

坚持服务为先,打造传播新平台。围绕公众号服务功能发挥,该局先后搭建了“网络宣讲”“考证服务”“素质测试”“吹哨有奖”等多个移动化端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设“VR党史馆”移动端口,实现百年党史线上一键学习;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上线“办事服务”栏目,进一步完善公众号政务服务便民功能,让广大群众可以随时随地,直接通过公众号查询需办理事项的办理手续、地点、时限等信息。围绕“考证服务”,从考前须知、考前练习、考试网点到证书查询、考证补贴,为更好服务于全市安全生产培训与考证工作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为有效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创新开发建设移动端“学习强安”在线学习平台,开启了安全学习教育培训“线上新模式”。该平台设置“重要新闻、平安前哨、警示案例、疫情防控”等八大板块,其内容与公众号、网站、手机报等同步更新、一键共享,实现了古楚平安哨融媒体矩阵各个平台内容共享、互联互通。平台上线以后,深受企业职工好评,仅一个月,已有用户8万多人在线学习使用。

坚持粉丝为胜,提升平台影响力。除了要有优质内容和服务支撑以外,决定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和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就是粉丝。为此,该局围绕吸粉活粉粘粉,积极探索、创新实践,着力做好一系列的线上线下活动,注重做好与粉丝之间的“互动”,由此,吸纳、凝聚了一大批新粉铁粉。结合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创新开展“珍爱生命,守护安全”承诺签名活动。组织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线上承诺、线下宣誓、集中践诺活动。全市35万人参加了该项活动,《淮安市职工“珍爱生命,守护安全”承诺签名活动启幕》一文阅读量更是达到了10万+,在全市取得了较好的反响。超前谋划,率先建立“吹哨人”举报奖励制度。在公众号搭设“吹哨有奖”平台,鼓励对各类安全隐患与事故“找茬”的“吹哨人”,在做好对举报人信息保密的同时,对“吹哨人”举报的隐患及时分转核查办理,每月对隐患举报人进行红包奖励,实现了“微信+随手拍”“微信+吹哨有奖”的良性互动模式。同时,加强留言后台管理与回复,畅通活粉互动新渠道。常态化开展“阅读王、留言王、转发王”评选活动,每月对“三王”情况统计公布并进行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后台粉丝的积极性,以粉丝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更好地开展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不断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应急力量!(秦磊)

标签:粉丝;服务;互动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