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应急管理局强化“三力” 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2021-09-26 16:24:00  来源:新华日报淮安分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6日淮安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树牢为民理念,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升管理水平、砺炼干部队伍,切实履行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2.7%和37.7%。

用积极的“向上力”扛起安全发展时代担当

面对机构改革以来应急管理部门的新职责、新定位、新要求,局领导班子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创新思路和有力举措砺炼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准军事化”应急铁军。领导班子勇当先锋作表率,积极发挥党委统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全局上下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出台《关于建立党委委员勇当先锋抓示范工作机制的意见》,形成“头雁先飞,群雁齐追”的良好局面。中层干部争先创优担使命,由中层干部引领示范,带头“跑起来”,跑出加速度、赛出竞争力。出台《“笑脸、蜗牛”处室(单位)评选暂行办法》,对各处室、单位负责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月考季评”,树立“有为者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全局职工砥砺奋进开新篇,面对应急管理的新形势新任务,全局上下谋思路、铆干劲、创解法、求实效,“电话不关机、走路带小跑、随时在待命”已经成为淮安应急人的工作常态,真正用应急人的辛苦指数换取全市群众的幸福指数。

用笃定的“执行力”架起安全发展坚强屏障

在面对违法行为和急难险重时,淮安应急人始终保持“枕戈待旦”的应急状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亮剑执法,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及时、指挥准确、行动迅速,展现出应急人“说了就干,干则必成”的特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坚持把行政执法检查作为保安全、促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企业就是办公室、严管就厚爱、重罚就是保护的工作理念,大幅减少检查频度,提升检查深度,加大处罚力度,特别是在重要节日、重要节点,做到执法人员全员排班、重点企业检查全覆盖。健全应急救援力量和管理体系。印发《淮安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33项市级专项预案;建成以12350、110、119、120、12345热线为基础,通过互联网+监管等平台信息的互联互通,构建多源事件接报及值班值守业务系统,实现应急类事件的信息流转和统一受理。快速高效完成各项应急保障任务。坚持以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以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为全市社会稳定大局贡献应急力量。

用强大的“动员力”汇聚安全发展磅礴力量

在日趋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面前,淮安应急人坚持把培养创新实干的水平和凝聚工作合力的能力作为推动安全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在风口浪尖中扛起责任激流勇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全国示范。以打造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地级市模版为目标,整合已有监管系统,接入部门、行业和企业安全生产数据,利用数据模型和视频智能分析,搭建智能化、立体化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创新打造“两部两台”应用模式、实施企业安全智能画像,实时监测全市57家危化企业101个重大危险源。

融媒体矩阵打造全国领先。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以打造“古楚平安哨”融媒体矩阵为突破点,努力将安全意识“植入560万淮安人基因”。目前,“古楚平安哨”微信公众号粉丝已突破80万,在全国同级同类新媒体中位居榜首。安全法治屏障构建全市聚力。针对本地区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成立专班配合市人大开展安全生产立法,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决定》已于今年2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与市中院、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今年以来,公开曝光企业84家,顶格处罚17起,追究刑事责任21人,在全市营造坚决遏制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法治环境。

(张曾禹)

标签:安全发展;安全生产;淮安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