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举办第十三届中秋拜月活动
2021-09-22 09:2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9月20日晚,风光旖旎的运河畔游人如织,一轮硕大的“明月”升于运河水面上,庆祝丰收团圆和国泰民安。成群结队的市民走出家门“赴约”,参加由淮安报业传媒集团、淮安市文旅集团主办,淮海晚报社承办的2021淮安市第十三届中秋运河拜月活动。

中秋拜月是中国一项传统民俗,自古就有“男祭灶、女拜月”的典故。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历史地位,孕育出淮安中秋习俗中固有的运河特色。明清时期,中秋佳节来临,南来北往的贩夫学子、官员商贾都喜欢聚集在里运河畔欣赏歌舞、赋诗赏月,抒发家国情怀和寄托乡愁。但是,随着时代变迁,很多与大运河有关的历史文化已经被人们所遗忘。2009年,淮海晚报社为支持大运河申遗,继承和发扬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在里运河畔举办了第一届中秋运河拜月活动。活动以拜祭嫦娥、月老、吴刚等传统文化中的月神,赞美青春美丽、歌颂爱情姻缘、祈求幸福平安为主要内容,这样具有传统文化底色的活动,一经推出就深受淮安市民喜爱。优雅的古典礼仪、传统的中华民俗、柔美的汉服丽人、精彩的文艺表演……今年的中秋拜月活动内容精彩纷呈,为淮安市民奉献了一场穿越古今、浪漫唯美的中秋文化盛宴。

活动的重头戏 ——“拜月仪式”上,身着汉服的民俗保护志愿者,依照中国古礼进行三上香、三祭酒、读祝文等传统民俗进行拜月仪式。与此同时,一名身着汉服的女子乘桨板在运河飘荡,在运河上的“月亮”前进行表演。灯光月影下, “仙子”的身姿婉转曼妙、美轮美奂,仿佛月宫中的嫦娥在银河里舞蹈,吸引了两岸众多观众的目光。

放河灯是拜月活动必不可少的环节。参加拜祭的市民在安全人员带领下轮流进入亲水平台,点燃河灯,许下心愿。晚上8时30分活动结束后,很多市民还不肯离去,围着大“月亮”拍照打卡。

转眼间,运河拜月活动陪伴市民度过了十三个中秋佳节,已成为市民独有的中秋记忆。现在越来越多热爱公益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民俗文化保护志愿者纷纷加入进来,大家集思广益把淮安运河拜月活动举办得规模越来越大、形式越来越多,融合了很多现代时尚元素。

据主办方介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届中秋拜月活动限制了活动的规模,也简化了仪式的程序,但市民可以通过淮安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网络平台观看直播。“对于市民十三年来的支持和陪伴,我们十分感动,也倍感温暖。明年的中秋,我们诚挚相邀各位市民,不见不散!”活动组织者说。杨占波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