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可信·安未来”城市安全发展峰会在淮安举行
2021-09-17 19:52:00  来源:新华日报淮安分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淮安讯 17日下午,以“城可信·安未来”为主题的城市安全发展峰会在淮安举行。峰会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主办,聚焦智慧应急、城市安全风险评估等课题,通过主题报告、观看宣传片等形式,与会专家、学者畅谈观点、坦诚交流。

当天,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应急管理分会同时成立。

淮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致辞时说,去年以来,淮安在扎实部署30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启动了全域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按照“部级规划引领、省级统筹推进、市级全面融合、基层深度应用”的信息化发展模式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建成市级应急综合管理信息化系统,有效提升了全市本质安全度和公共安全感等工作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安全和发展形势持续稳中向好、长期向好。

以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是构建城市安全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也是与会者的普遍共识。应急管理部通信信息中心副处长杨继星、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主任姚晓晖、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黄广超等专家分别作“智慧应急+城市安全”主题报告、“城市安全风险评估”主题报告、“城市生命线”主题报告,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促进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协同、融合、创新发展的城市安全之路。

面对机遇,城市安全之路该怎么走?淮安创新打造市级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采用“市级统建、市县(区)分级应用”的建设模式,按照“夯基石、强应用、促融合、谋创新”的建设思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覆盖监测预警、监督管理、指挥救援、决策支持和政务管理五大业务领域,全力打造运转高效指挥有力的“应急大脑”。

信息赋能,安全已来。淮安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上线以来,共接入全市57家危化企业101个重大危险源,1608个监测指标和303路监控视频,利用数据模型和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实现对全市危化企业的监测预警;整合已有安全生产监管系统,接入部门、行业和企业数据,构建全面完备的监管系统,做到底数清楚、风险明确、管理规范。同时,以空天地感知、融合通信等技术为支撑,突出信息汇聚、快速展现、协同会商、指挥调度等支撑能力,建立反应灵敏、协同联动、高效调度、科学决策的应急指挥一张图,信息获取能力明显增强,视频智能分析效果显著,监管执法日趋精准科学,应急指挥作战能力持续提升。

会场内外,智慧碰撞,城市发展之路越来越清晰,下一步,淮安将以“安全城市创建”为契机,及时启动应急管理信息化二期建设,强化通信保障,完善应用生态,提升全市安全生产监管效能和应急处突能力。同时,加强数据汇聚,提升决策辅助能力,进一步推动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陈海霞 戴从柏 张曾禹)

标签:淮安;主题报告;城市安全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