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领导调研推进统战工作
2021-08-19 09:3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为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更多统战力量

■通 讯 员 唐传奇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蔡雨萌

本报讯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陈之常到市委统战部调研。陈之常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形势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全市大局和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努力在全省争一流、创先进,为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赵正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森参加调研。

陈之常参观了统一战线党派、团体史料图片展,详细了解各党派、团体基本情况,听取特色亮点工作介绍,看望一线工作人员,并与大家亲切交谈。

陈之常对市委统战部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说,这一年来,市委统战部在发展自身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方面工作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成效明显,上级领导关注肯定,创新工作可圈可点,服务发展成效明显。

陈之常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广泛共识。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牢牢坚守党的领导这个圆心,进一步拓展包容半径,才能画出统一战线更大同心圆。要坚守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引导统战成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责任导向,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完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制度和机制,更加注重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更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树立团结取向,深入挖掘淮安丰富的党史资源、统战资源,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思想、理论和情感认同,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要融入中心大局,拓展舞台空间。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丰富、智力密集优势,把发展所需与统战所长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城市推介等重点工作开展,做好牵线搭桥和推介服务,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引进更多发展急需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集聚资源、拓展空间。要把平台维护好,在淮河华商大会以及延伸出的淮河生态经济带侨务工作联盟、淮河生态经济带食品产业链联盟、新能源换电产业联盟等平台框架下常态化开展单边或多边交流活动,真正让好平台发挥好作用。要把华商联络好,切实提升服务的精细度、精准度,动态更新华商信息库,切实加强华商群体联络联谊,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把项目对接好,坚持分类施策,加快落实已签约项目、跟踪推进前期意向性项目、积极拓展潜在项目,帮助企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更多项目落户淮安,努力将淮河华商大会打造成推动流域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淮安样本”。

要发挥统战功能,汇聚团结力量。总结经验、更新理念,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桥梁纽带作用。要放大统一战线法宝优势,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团结带领全市统一战线紧紧围绕事关淮安长远发展的重点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要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选优配强党外干部队伍,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注重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鼓励党外人士支持和参与做好思想政治和舆论引导工作。

要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坚强保障。健全制度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淬炼过硬队伍,进一步提升全市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要注重建章立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节点化”要求,建好用好全市统战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基层统战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形成上下联动、规范运行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夯实基层阵地,探索打造网格员、聘用制等形式的统战工作基层联络员队伍,着力解决人员、场所等问题,推动统战工作在基层有力有序开展。要建强统战队伍,注重在重点工作中锻炼、考察、培养和使用干部,积极探索统战干部动态绩效评价、党派干部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双重评价等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赵正兰汇报全市统战工作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民革市委、民盟市委、民建市委、民进市委、农工党市委、九三学社市委、市侨联、市台联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标签:统一战线;统战工作;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