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盱眙星空节新闻发布会在宁举行
2021-07-20 14:18:00  来源:新华日报淮安分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韩宗峰 周莹 段平相)7月20日,2021盱眙星空节暨第三届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第五届长三角星空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宁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书记、副台长毛瑞青,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国家天文》杂志执行总编苟利军,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站长赵海斌,杭州天文学会秘书长叶君以及盱眙县委书记邓勇、县政协主席张静洋等出席活动。

“‘星空节’是盱眙接续探索、持续创新打造的继‘盱眙龙虾’之后的另一张闪亮名片。本届星空节以‘爱在天泉、灵动星空’为主题,自8月13日至15日,在天泉湖畔举行。来星空节,您将遇见最美探星之地、收获最佳论星之旅、开启最好仰星之行。” 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说。盱眙把创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盱眙“十四五”期间重点重抓的十件大事之一,此次举办星空节将助力推进创建工作迈出坚实的步伐。

作为本次星空节重头戏的第三届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第五届长三角星空大会,将视角聚焦于宇宙空间探测,通过主旨演讲、科普报告、圆桌论坛等形式展开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锋,全面深入地探讨天文与空间科学的研究硕果及前沿进展。“我们力邀包含中国科学院院士、火星探测副总设计师、知名宇航员等在内的重量级嘉宾大咖,以及600余名各界专家学者和天文爱好者共同参与活动。论坛将是一场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先锋知识盛宴,也是多元化、深融合、泛影响的行业学术盛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介绍。

“此次活动举办地天泉湖旅游度假区是苏北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为丰富,是‘天然氧吧’。”盱眙县副县长、天泉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远涵向记者介绍,备受天文爱好者、流星雨迷推崇的“英仙座”流星雨将在七夕前后达到最大“雨量”。“我们精选了观星点位,准备了天文器材,部署了浪漫的七夕活动,还开设了富有盱眙特色的星空市集。我们盛情邀约您,相聚星空下,观赏流星雨,亲近大自然,体验‘帐篷趴’。”张远涵说。

杭州市天文学会秘书长叶君对记者说:“近年来长三角地方政府逐渐重视暗夜星空的保护,尤其是盱眙县对暗夜星空的保护高度重视,建立起以天泉湖为核心的暗夜星空保护区,为长三角保留了优秀的观测环境,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决定,也为天文事业、为长三角民众、为孩子们留下一片难得的星空。”

发布会当天还启动抖音“星空大赏”活动,同时发布了“探索盱眙”自驾游路线。“借助抖音平台的流量,扩大盱眙星空节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宣传推广盱眙的文旅资源,进一步提升城市影响力,打造‘星空’网红城市。”盱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来介绍。发布会当天,“盱眙星空节”融媒体平台上线,大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官网等多个平台参加星空节系列活动的报名,随时了解活动最新动态。

据悉,盱眙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暗夜条件良好,具有得天独厚的行星观测条件,被誉为亚洲最美星空之一。这里不仅有世界上最早发现彗星的星象记录,还拥有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是亚洲一流的天文观测基地和全国唯一的天体力学实测基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