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彩书展进社区 全民阅读书香浓
2021-07-12 17:1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第十一届江苏书展淮安分展场进社区 暨洪门社区读书节启动仪式举行

本报讯 阅读暖人心,书香满淮城。7月9日下午,“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书香致敬百年路 阅读追梦新征程”第十一届江苏书展淮安分展场进社区暨洪门社区读书节启动仪式,在清江浦区清江街道洪门社区举行。

本次活动不仅将精彩的书展“下沉”到社区基层,为居民们带来了凤凰淮安书城正热销的1000余种优质图书,而且启用了洪门社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翔宇·城市书房,让大家在工作生活之余又多了一个涤荡心灵的好去处。同时,来自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还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你选书,我买单”活动,通过现场免费办理读者证、返还读者购书费用、定向采购读者指定书籍等形式,全力满足大家的阅读需求。

本次活动由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新闻出版局、淮安市全民阅读办、清江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清江浦区委宣传部主办,这也是第十一届江苏书展淮安分展场进社区、进乡村系列活动之一。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聚集了不少附近的小区居民和学生,大家都对质优价廉的图书展销和贴心的阅读服务赞不绝口。“前几天我就听说社区要举办这个活动,今天是专门带孩子来看看有没有想买的图书。”社区居民陈月琴告诉记者,将书展办进社区,不但能方便大家选购心仪的图书,更能在潜移默化之间营造出“人人爱阅读,人人会阅读”的浓厚氛围,这对培育城市文化底蕴,提升市民文化素养都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除了热情地阅览、选购图书外,还有不少社区居民在现场办理了读者证。这其中,已经94岁高龄的老读者陶珑就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尽管因为年龄的缘故,行动和视听能力都受到了影响,但这丝毫没有影响陶珑参加活动的热情。老人告诉记者,自己从年轻时起就喜欢阅读,尤其喜欢看各类文学名著,“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而我又是一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想着要多看一些党史方面的书籍。正好这次社区开设了24小时的书房,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很方便地借书看书了,所以,我就也想办一张读者卡。”陶珑说。据淮安市少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办了读者证不仅能享受在淮安市图书馆中心馆和分馆,淮安市少儿图书馆和清江浦区图书馆的“通借通还”服务,而且还可以凭卡在全市所有的翔宇·城市书房享受免费阅读、自助借还书服务,可谓是“一卡在手,阅读无忧”。

本次活动的另一亮点是淮安市第18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翔宇·城市书房在洪门社区正式启用。这座时尚大气、宽敞明亮的文化设施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居民争相前来“打卡”。“我之前曾在西安路社区体验过翔宇书房,当时还特别羡慕地想‘要是我们社区也有这样一个书房就好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梦想成真了。”一位洪门社区的居民这样感叹道。记者在现场看到,洪门社区翔宇·城市书房是在统一标识、统一管理标准的基础上,根据社区的文化特点来设计建造的,整体风格协调统一。社区居民只要凭借一张读者卡,就可以自由进出书房,并在机器上完成自助借还书流程,非常方便;此外24小时不打烊的书房还有完备的灯光照明、空调和桌椅等设施,以及多达3000余册的各类优质图书,可以为居民的业余休闲生活提供另一个选择——带上一杯茶、读上一本书,静静思考,安逸休息,充分感受知识和文化的魅力。

据淮安市图书馆馆长郁建伟介绍,翔宇·城市书房作为一项文化惠民项目,是传统阅读阵地的现代延伸和有益补充,对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具有推动作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淮安市图书馆将借助城市书房的辐射带动功能,强化与社区的协作,整合公共图书馆资源,引入多元业态,通过开展各种阅读活动,着力打造集图书借阅、学习交流、休闲娱乐于住户的多元知识空间。”郁建伟说。

■融媒体记者 储君/文 谭鑫/图

标签:社区;洪门;书展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