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
2021-06-21 10:2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60岁的她每天都开着残疾车在小区里转悠,为居民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她身残志坚,向人们展示了一名普通党员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坚强毅力。她用自己朴实、纯粹、平凡的经历书写了精彩人生。她就是清江浦区淮海街道黄河南社区第二网格党支部书记秦超。■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陆耀琴 任明强

命运多舛,人生字典里没有“沮丧”“气馁”

秦超命运多舛,幼年因发热注射针剂留下残疾,中年因车祸导致右臂臂丛神经损伤、右肋骨断裂3根、三肢重度残疾。当时的亲朋都以为一向自强的她离不开别人的照顾和安慰,但没想到的是她凭着惊人的毅力竟然再次站了起来,不仅没有成为家庭、社会的负担,还以更大的热情、更强的工作效率活跃在奉献的道路上。“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秦超说。她出门自己开着电动代步轮椅车,开会上台发言、授课自己单拐行走,熟练地使用左手写字、打字,正如她所言,她的人生字典里没有“沮丧”“气馁”,只有满满的正能量和自信。

秦超积极向上的精神,得到各级党组织和群众的一致赞誉。她不仅先后获评“江苏省七五标兵”“市新长征突击手”“市优秀新闻报道员”等,还多次被评为淮安市优秀共产党员、淮安市优秀残疾人、淮安市优秀志愿者。

退休不退岗,一心为民筑牢疫情防线

秦超长期从事基层工作,退休后一直担任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做到退休不褪色、退休不退岗,社区的需要就是自己愿望,居民的需求就是自己的责任。她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学以致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除每天坚持学习“学习强国”的内容外,还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要求、措施等在社区党建工作群和所在党支部群中进行宣传。

她代表所在党支部向社区发布《抗击疫情党员先锋倡议书》,从“情、理、法”上对党员、居民、青少年提出群防群控疫情的倡议,还组织发动支部党员积极捐款等,在社区引起强烈的反响,激发了社区居民群防群控的热情,促进了社区防控疫情群防群控机制的建立,推动了社区基层党建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机融合。

热心公益,一旦开始便无悔付出

秦超始终保持与社区群众的密切联系,以实际行动作出榜样,将使命和担当落到实处、细处。她虽然行动不便但始终有着不懈的活力,不但用点点滴滴的爱滋润社区,而且有着更大的担当,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创新社区管理机制、致力社区文明创建活动。

特别是2018年夏季,秦超带领社区志愿者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她克服肢体残疾和体质虚弱、血糖不稳的困难,放弃暑假与女儿团聚和看望陪伴92岁老母亲的机会,坚持每天最先到岗,最后回家。她把微信群作为指挥平台,带领志愿者服务队起早贪黑走街串巷,清理各个卫生死角,制止乱贴乱印广告,进行宣传、动员、检查和落实整改。因为劳累过度、晒伤过敏、血糖高,加之作息不规律、腰肌劳损,她终究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她还坚持撰写创建活动中的好人好事,在社区“好人榜”中进行宣传,为社区文明创建尽力。在日常生活中,她将自己所学所懂的法律知识向社区居民传授,遇到居民发生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给予帮助解决。

秦超关心社区的和谐发展、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体、关爱下一代的教育成长,因此人们敬重她、爱戴她,亲切地称她为“轮椅书记”。她用柔弱之躯、蹒跚之步踩响了生命最强音符,成为社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成为党员同志行动的榜样。

标签:社区;淮安市;志愿者服务队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