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至已至 天气晴好
2021-06-21 10:2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梅姑娘”走了吗? 专家:还没有

19日,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到钵池山景区人造沙滩处戏水觅清凉。 周长国 摄

本报讯 上周五,一场美到天际的火烧云拉开了连日来晴好天气的序幕。市气象台说,本周前期天气依然维持着晴好为主的格局,后半周云系增多,周末可能会迎来降雨的回归。

俗话说:“今天火烧云,明天晒死人。”从上周六开始,阳光就在天气舞台上“霸屏”,20日,市区最低气温21.3℃,最高气温31.3℃。虽然中午前后稍稍有些燥热,但气温总体来说比较适宜,一时间都让人忘记现在正处于本应闷热潮湿的梅雨季节。那么“梅姑娘”是走了吗?并非如此。市气象台专家说,目前还没有出梅,淮安出梅一般在7月11日前后。中央气象台的长期预报显示,6月20日至29日,我国南方雨带位置将出现阶段性南北摆动,20日至24日,雨带将由江南逐步南压至华南,26日前后雨带再次北抬至长江中下游一带。这就是,梅姑娘只是暂时“出差”去了,这才造成了眼下“黄梅时节燥松松”的天气,26日前后或将上演一次“王者归来”。

21日是夏至节气的开始。俗话说:“不过夏至不热。”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前半周我市天气晴好,气温将稳步上升,预计周二周三最高气温将升到33℃;本周后半周由于云系增多,减弱了阳光的火力,最高气温可能会稍稍下降。和盛夏三伏天的酷热相比,眼下的气温还是相对舒服的。因为一般来说夏至节气并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此时接近地表的热量还在继续积蓄中,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真正的“烤验”将在大约一个月以后到来。

夏至日当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这一天是整个北半球一年中白天时间最长的一天,此后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渐南移,白天的时间也开始一天天变短。故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很多人都知道有“冬九九”,但其实从夏至日开始就进入了“夏九九”,与冬天的“三九四九”类似,夏天也是“三九四九”最热,有所谓“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四九三十六,卷席露天宿”的说法。养生专家提醒,天气逐渐炎热,饮食要清淡、卫生,多补充水分,睡眠要保证充足,出门则要注意防晒。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梅姑娘;姑娘;最高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