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国同心 欢乐邻里“粽”动员
2021-06-15 14:0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渚闹渔歌响,风和角粽香。”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们迎来了传统的端午佳节。节日期间,各家各户都在忙着包粽子、插艾条、挂菖蒲、佩香囊、系彩色绒线、戴桃核装饰等,大街小巷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其间,我市不少社区也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与广大居民共同迎接节日的到来。

“先拿一片粽叶,对折一下,然后装一勺糯米,再放一颗蜜枣,再装一勺糯米,最后把粽叶对折过来包好,用细线缠好就可以了。”6月10日下午,经开区汕头路上的东湖社区,社区居民陈云霞正手把手地教一位年轻的邻居包粽子。在她身旁,一二十位社区居民正围着一条长桌有说有笑地忙碌着。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家长里短中,一个个翠绿饱满的粽子在盆中渐渐堆成了一座小山。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迎接端午佳节,东湖社区专门策划组织了这场名为“粽叶飘香庆端午 巨龙腾飞颂党恩”活动。活动中,除了组织居民包粽子外,社区工作者还精心设置了建党100周年知识问答环节,通过这种形式引导大家增进对党史的了解。一位东湖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我们专门准备了50公斤的糯米,还邀请了多位有经验的居民教大家包粽子。活动结束后,我们会把大家包的粽子还有大米等慰问品一起送到社区的困难住户家里,让他们充分感受到邻居的爱心。”

当东湖社区的居民忙着分享包粽子的欢乐时,在长西街道上海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一场端午活动也在欢声笑语里拉开了帷幕。这场特色活动,为参与者带去了别样的过节体验。活动中,社区的红色党史宣讲员沈培来为金太阳幼儿园的孩子们生动讲述了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典故;社区党委为入党时间在6月份的12位党员举办了集体“政治生日”,并为他们送上了政治生日贺卡,希望他们能永远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社区志愿者利用“寿桃包”和“星字饼”摆成“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学党史跟党走”的字样和粽子造型,让大家在活动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洗礼;在社区领唱员张桂云、朱剑平的带领下,大家手持党旗合唱《歌唱祖国》,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上海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徐明飞告诉记者:“今天的活动对构建美好家庭、维护社区和谐、传承红色文化以及推动社区组织建设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香甜的粽子尽显生活的美好,便民惠民的志愿服务更显温情。6月11日上午,一场“学党史 树新风 庆端午”主题党日活动让清江浦区花街社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社区工作人员将精心准备好的粽叶、糯米、红豆整齐放在桌子上,居民们纷纷挽起袖子,踊跃地为社区困难住户包起了“爱心粽”;党史知识竞答环节吸引了广大社区居民和党员的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由社区爱心服务社的文艺爱好者们带来的舞蹈、合唱、花船表演等文艺节目,为大家送去了一阵阵欢声笑语。此外,爱心服务社的志愿者还在现场为社区居民提供磨剪子、锵菜刀、按摩推拿、测量血压、理发等志愿服务。“这样的一场活动,不管是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非常贴近群众的日常生活。让我们在活动中享受服务、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又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社区居民陈淮民评价道。■融媒体记者 储 君 通讯员 赵 静 祁 燕

标签:社区;社区居民;包粽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