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质营商环境跑出 “二次创业”加速度
2021-06-11 10:5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我们目前年收入已经达到26亿元左右,有2800名员工就业,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做汽车零部件、铝件,产品主要出口到海外,目前我们手头上承接了大量新项目的订单,未来可持续成长的空间很大。”在淮安经开区深耕11年的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世昌告诉记者,企业之所以选择落户淮安经开区,主要源于经开区101%的服务,“政府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人一样的关怀”。近年来,淮安经开区持续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服务机制、平台载体、要素供给、法治环境等各项改革,以系统集成带动全局性突破,对标国际营商环境体系和国内新进地区特色做法,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示范区”。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李长青 陈洪伟 淮开研

●超前谋划: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淮安经开区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唯一导向、以企业家口碑为唯一标准,在淮安市各园区平台中率先成立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形成营商环境建设统筹推进、督促检查、考核评价“三合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密集出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意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十项措施》《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企业挂牌上市的意见》等多项“硬核”措施,对涉及市场主体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全力护航营商环境建设。同时,组织重点业务部门及骨干力量赴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开展营商环境专题培训,推动视野拓展、能力提升。

●提升内涵:打铁必须自身硬

作为经开区第一个“五证联发”的总投资50亿元的鑫盛丰智能制造项目,从启动办证到“五证”办结,仅用了一周时间,再次刷新经开区项目审批纪录。全力推行直批秒办“云勘察”,完善提升互联网+集群注册申报模式,开通企业设立“全链通”快速通道,实行名称自主申报、全程电子化办理,全力提速市场主体准入审批,真正让企业少跑腿、少烦心。

淮安经开区坚持从企业所需、所忧、所盼出发,着力打破各种政策壁垒和制度障碍,打造“公平、诚信、法治、高效”的营商环境。在全市率先建立经济网格化服务体系,按规上工业、服务业、房地产、批零住餐等行业和重点项目设置46个骨干网格,按属地行政区划设置224个小微网格,探索设置骨干、小微“云服务网格集群”,下设3个“云服务”网格,试点2个PCB网格。配置43名管理员、548名帮办员分格挂钩,将企业手续办理、政策补贴、招工用工、科技创新、企业职工子女入学、就医保障等所有涉企事项全部纳入服务内容,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服务。同时,率先出台《开发区企业服务标准30条》,明确承办时间和标准,优化流程。持续推行“不见面审批”,构建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新机制,建立“四个一”现场会办、“五个一”领导挂钩、“十个一”下沉代办等服务机制,构建从项目签约、手续办理、用地保障至竣工投产的“全流程”服务体系和“全要素”保障体系,政务效能全面提升。

●蓄能增势:全面提升要素供给

“平时没感觉,企业需要时,服务又无处不在。”“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是企业最乐意看到的良好营商环境,也是提升优质服务的关键。为此,经开区坚持在模式创新中提升要素供给效率,为高质量发展蓄能增势。全面推行“网格+网络”服务管理模式,强化大数据运用,保持线上线下“双联动”,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动态跟踪、全程公开、销号管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目前,共梳理出各类涉企惠企政策538条,累计兑现奖补资金2.35亿元。开展低效用地提质增效聚力攻坚专项行动,实现土地供给向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并举。为解决困扰企业的用工问题,经开区培育和引进人才资源服务机构110家,探索跨行业“共享员工”、强化政校企合作等方法,累计服务区内企业招工近9万人次,全面保障了企业用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政银企深度合作平台和金融服务方式。此外,该区坚持制度化开展“党政亲商双月谈”活动,打造和兴汽车、威灵电机、威博液压三个政商交往示范点,持续发挥企业高质量发展5G党建联盟平台作用,实现辖区内企业活动共联、信息共享、资源共融、品牌共创、发展共赢。

标签:网格;营商环境;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